履职尽责 不负重托

2020-01-08  来源:安徽日报

履职尽责 不负重托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最了解群众所需、基层实情。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增强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回应人民关切,代表工作经验在全国人大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作了介绍。

议案建议 落地见效

2019年11月28日,霍山县人民政府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举行霍山县水电供区电网资产及供电业务划转移交签约仪式。这意味着我省水电供区的改革正式启动。

“国家电网要来啦,我们这里的用电难题解决有指望了。 ”看到消息后,省人大代表蒋道国特别高兴。去年,他就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建议:加快制订小水电供区体制改革和电网移交划转工作方案,保障山区群众用电,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会后,常委会将建议交由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办理。

“承办单位对我的建议很重视,多次与我沟通相关情况进展,表示要认真抓落实。没想到一年不到,相关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蒋道国表示人大常委会的全力支持,让代表履职更有信心。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91件议案(并案后为54件)、1243件建议。这些议案建议,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努力推动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统计显示,1243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落实的1104件,占88.8%。 84件立法议案(并案处理后53件)中,5件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5件已经提请常委会审议。在这些建议中,选择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脱贫攻坚、现代农业产业、法院执行工作、危旧房改造、保健品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14件代表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选择提高淮河行蓄洪区移民搬迁标准等10件建议由相关机构进行重点督办。

千余件议案建议凝聚的是代表心血,每一件回复和办理,都是对民生关切的回应。

多层联系 顺应期待

去年1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期间,常委会负责同志与列席会议的11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举行座谈,就加强和改进常委会及有关方面的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等,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就促进职业教育、加大基层医疗资源供给、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代表们踊跃发言,讲了很多“干货”。 “常委会领导对我们的意见建议极为重视,这更有利于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参加座谈会的省人大代表兰晓娥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越来越接地气。

知屋漏者在宇下。省人大常委会打造多层“联络站”,细化双联工作。在线上线下建立多种联络平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去年共邀请代表和有关方面人员502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每次会议期间都召开代表座谈会。明确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466名基层省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固定联系2868名市人大代表。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健全联系代表机制,邀请324人次代表参加预决算初审、法院庭审、检察院开放日等活动,推荐7名代表担任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

2019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支持下,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在方方面面得到了充分体现。指导选举单位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点,使代表活动更好融入群众;组织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42份调研报告,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保障履职 贴心服务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需要扩大知识面和履职视野。因此,参加这种专题培训,对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十分必要。 ”去年8月,省人大代表周红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农业农村专题培训班,对农业科技发展和乡村旅游两个课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且就农产品营销平台建设、品牌塑造、电商与乡村旅游融合方面提出了建议。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重托、承载着责任坚守,能否履好职,还需过得了能力这一关。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的个性化需求,连续举办了财政经济、城建环资、农业农村、教科文卫四期代表专题学习班,373名省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对优化代表知识结构、促进代表履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为强化培训实效,我们对培训方式进行了创新。”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介绍,在办班形式上,采取独立办班、与省委党校联合办班、赴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异地办班等多样化形式,课程由政策理论水平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讲授,紧贴履职实际,突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同时在教学安排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讲授、研讨、考察相结合,受到代表的充分肯定。

加强履职服务保障,是做好代表工作的基础。除了做好代表培训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20项相关制度,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专门作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决定,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努力构建科学、合理、全面、量化的履职评价体系。建立省人大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健全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管理等办法,强化了代表履职保障。

“在今后的履职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调研,争取多提一些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 ”不负人民重托,不愧伟大时代,已经成为省人大代表的共同信念。(记者 范孝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