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次抓捕现场当做战场

2020-01-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抓捕现场往往都是不确定的,有的嫌疑人手里有刀,有的还有枪支,只要能把人抓住,硬着头皮也要上。”回忆起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今年41岁的马鞍山市当涂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葛大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把每一次抓捕现场当做战场,才能百战不殆。”

“外卖都没来得及吃,抓上人就走” 

酷暑天,太阳照的刺眼,一个脖子上戴着大金链子的纹身青年淹没在人群中,眼神像猎鹰一样四处打量;寒冬时,外卖小哥骑着电瓶车,时走时停……为了不引起犯罪嫌疑人的注意,葛大汉时常会使用自己的“易容术”。 

2018年12月,葛大汉负责办理一起“套路贷”诈骗案件,该团伙共套取200余万涉案资金。为尽快破案,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葛大汉连续工作几个昼夜,最终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藏身在利辛县。随后,葛大汉带领办案民警三赴利辛县,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伪装成回收旧家电人员,经过五天五夜连续蹲守,最终将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那次抓人之前,我们点了外卖,每人一份黄焖鸡米饭,外卖还没送到,我们已经将人抓上了,然后直接开车往回赶,外卖都没来得及吃。”这次行动中,为了不暴露目标,葛大汉和办案民警全部窝在车上,为减少上厕所次数,都不敢多喝水、吃饱饭,直到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周围的小区居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些整天用小喇叭喊着回收旧家电的人是一帮外地来的警察。 

“女儿的眼神无法忘记”

2019年7月的一天,恰逢星期日,葛大汉在离家不远的某小区带领民警抓捕一重大黑恶案件骨干成员。正准备收网的时候,他突然看到自己妻子抱着快2岁的小女儿,从不远处朝他走来。“怎么办,晚一秒动手就可能跑了。”葛大汉眼疾手快,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爱人很快懂了,停下了脚步,抱着孩子快步转身离开,那一刻小女儿俯在妈妈的肩膀上边朝他伸手边喊他“爸爸”! 

“快!”葛大汉一声命令,一个手势,一个箭步,和同事将犯罪嫌疑人牢牢摁在地上。

参加公安工作21年以来,葛大汉几乎每天都在跟案件和犯罪嫌疑人打交道。仅2017年以来,他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因成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并荣立个人二等功。(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