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中院通报全市法院2019年度审判执行工作情况

2020-01-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月6日下午,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从审判质效以及“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效两方面对全市法院2019年度审判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2383件,审结案件51427件,结案率98.17%,同比上升1.49%。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7726件,执结17337件,结案率97.81%,执结标的额15.36亿元。2019年,面对案件受理数、新收数为历年最高态势,按照“11235”整体工作思路,围绕“争创一流业绩,争做一流法院”发展目标,紧扣“审判质效提升年”工作主题,全市法院审判质效以及“江淮风暴”执行工作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据悉,为助推审判质效提升,全市法院构建“1+4+X”审判质效管理体系,实现三年以上积案清零,推动审判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进审务公开,裁判文书上网比率超过100%。规范全市法院跨域立案工作,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实现跨越立案,全市可以办理跨域立案业务的法院占比达到100%。启动院庭长案件监督平台,大力推进“分调裁审”改革,优化审判团队组建,着力实现多元解纷效率和效果“双提升”。

2019年,全市法院持续强化执行攻坚力度,保持“江淮风暴”力度不减、势头不减,开展春、夏、秋、冬四季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假日执行、夜间出击等专项攻坚战118场次。加强联合惩戒,发布“黑名单”“红黑榜”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0130例,限制高消费12268人。全面实行网络司法拍卖,拍卖标的物978件,成交额5.43亿元。同时,全市法院还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等单位联动协作,形成强大执行合力。此外,为推动执行措施不断创新,全市法院着力构建繁简分流、集约管理、分段实施的执行办案新机制,组建新型执行团队40个,坚决打破“一人包案到底”旧模式,并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认真落实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权责明晰、高效运行的执行办案新流程。(刘明培 周耀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