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姓埋名逃亡23年 入室抢劫逃犯被抓获后哭诉“解脱了”

2020-01-09  来源:中安在线

隐姓埋名逃亡23年 入室抢劫逃犯被抓获后哭诉“解脱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公安部开展的“云剑行动”专项行动中,肥东县公安局充分利用现代刑侦技术,组织刑事技术专业力量,对积年在逃人员进行攻坚。1996年,兄弟二人蒙面持刀入室抢劫7000余元并砍伤屋主。弟弟被当场抓获,哥哥隐姓埋名逃亡在外。2019年12月27日,肥东警方远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将逃亡23年犯罪嫌疑人宣某白抓获。

23年坚持不懈:案件未破,永不言弃

1996年2月,犯罪嫌疑人宣某白、宣某敏兄弟二人,因急需用钱便预谋前往事先早已选定的目标,肥东县桥头集镇大韩村丁某某家中,蒙面持刀入室抢劫7000余元。期间因丁某某反抗,面部被宣某白刺了数刀,丁某某的呼救声惊动了周边村民,在二人便慌忙逃窜中宣某敏被村民当场抓获,而宣某白侥幸逃离。

23年来,刑侦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肥东警方从未间断过对宣某白的追捕工作。但鉴于当时侦破工作的技术条件制约,案件虽几经周折,也陆续摸出了一些线索,却长时间没有重大突破。

1700公里辗转:循线摸排,异地擒凶

自“云剑”行动开展以来,肥东县公安局组织刑侦、网安技术人员开始追逃攻坚,通过海量信息分析研判、碰撞比对,发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一名魏姓男子与宣某白极其相似。2019年12月25日,肥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龚宣峰及其同事,千里奔袭直达银川市。

专案组民警克服在外时间长、跨省蹲守布控易暴露身份、饮食习惯差异以及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等方面困难,顺藤摸瓜,加班加点,在开展大量细致的调查访问和搜寻犯罪嫌疑人行动踪迹工作,确认了当地一名魏姓男子就是隐姓埋名的犯罪嫌疑人宣某白。于2019年12月27日,成功在宣某白租住屋内将其抓获。宣某白到案后,如实供述了1996年蒙面持刀入室抢劫并伤人的犯罪事实。

8000多个日夜:草木皆兵,惶恐不安

“终于解脱了,希望像我一样逃亡在外的人迷途知返,早日回头,接受法律审判。”在审讯室里,宣某白留下了悔恨的眼泪。在逃亡的这些年,宣某白始终惴惴不安,总感觉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在逃的8000多个日夜里,有时手机收到公安部门关于出行安全等方面的温馨提醒,他都会以为身份暴露了,会一连好几天坐立不安、心神不宁;看到门口穿制服的保安,都尽量躲得远远的,不敢正眼看,生怕东窗事发、事迹败露……

“当年年少不懂事,导致我战战兢兢活了20多年。真是生不如死!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孝”,宣某白道出了在逃23年的真实感受,但为时已晚,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目前,犯罪嫌疑人宣某白已被肥东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追赃挽损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陈海滔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