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迅速反应 妥善处置 110提速增效解民之所急

2020-01-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24小时受理公众紧急电话报警和求助,全天候受理对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现时发生的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当突遇紧急情况时,110电话已经成了人们求助的首选渠道。过去的一年,亳州市110报警服务台持续提速增效,及时为群众解决问题、为守护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应急值守 快速处置突发案(事)件

110报警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每天坚守在电话机旁,接听的报警求助电话数量多、任务重,及时接警、快速指令、有效处警,这是110接处警工作的根本要求,尤其是遇到可能危及群众人身安全和重大财产损失的紧急警情,110报警台会打破辖区和警种界限,快速指令就近的街面特巡警、交警和辖区派出所民警迅速处置。

2019年12月9日9时许,群众报警称在市区三曹路上,有一男子持刀要砍一女子,110 工作人员接警后,迅速指令街面的巡逻特警、交警和魏武派出所民警前往处置。当时该男子情绪激动,驾驶车辆一头扎进绿化带,手持菜刀意欲行凶,并将自己和其他群众关进门面房内,情况非常危急,出警民警及时打开房门将该男子控制,警情被成功处置。        

2019年4月21日1时37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省公安厅紧急协查函:4月20日晚,安庆市迎江区发生一起死亡五人命案。经初查,范某伟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其驾驶一辆白色哈佛小型汽车在逃,该车于4月20日12时51分出现在济广高速K573+250M处(六安西出口)。要求各市公安局立即查缉布控。接到协查函后,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各县区公安机关和交警支队布控。

5时21分,指挥中心接范某伟电话报警,称其在安庆杀了人,目前在济祁高速由南向北方向的伍明服务区。经110指挥长与其耐心沟通,该人意自行前往高速亳州南出口投案自首。

获取相关情况后,指挥中心主任赵平第一时间到达指挥大厅,指导开展布控和抓捕工作,为防止范某伟情绪波动再次逃窜,指挥中心开展了大量工作。6时30分,命案发生11小时之后,嫌疑人和嫌疑车辆到达高速亳州南出口收费站,被及时查控,并顺利与安庆警方办理了人员交接手续。

在接听报警电话的过程中,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会随时发生。

2019年12月6日晚上9时许,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报警电话,跟平常的报警人不同,这名男子没有说自己遇到的麻烦,而是直接询问接警员相不相信爱情。这样反常的表现,立刻引起了接警员李晓阳的注意。

电话中,这名男子一边哭泣,一边说着想要轻生的话语。李晓阳一边安抚男子,一边开启了与派出所之间的三方通话,可是,还没有说几句话,男子就挂断了电话,其间也没有透露自己的具体位置。

从之前的通话中,李晓阳感觉男子的情绪很不稳定,如果拖下去,有可能会出现跳楼轻生的情况,于是她赶紧又把电话回拨过去,通过安抚得知男子正在市区某小区附近。随后,李晓阳指令消防部门和辖区派出所,根据男子电话中透露的大致方向积极搜寻。

在此期间,随着李晓阳的不断安抚,男子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也放弃了自杀轻生的念头,不过,就在这个时候,又有一个新的情况出现了。电话中,这名男子告诉李晓阳,他被楼顶的栏杆卡住了腿,动弹不得,十分疼痛。不过,好在消防救援 人员及时发现了这名男子,并立即上前展开救援。十分钟后男子被顺利救出。

当这个消息传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时候,李晓阳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说,平时工作中,遇到类似情况,她和其他接警员都会像这次一样安抚和劝导,希望大家即使遇到困难,也不要采取极端的方式去发泄,还是要积极地面对生活,并努力克服困难才是。

类似这样处置的紧急情况还有不少。

“我喝多了,找不到家。”2019年12月13日23时许,一女子拨打110求助,但说不清其所处的具体位置。接警员多次回拨其电话,根据其口中提到“南站、中央公园”等关键词,迅速安排希夷派出所、亳芜派出所民警出警,但未找到她。不久,其驾驶电动车行至一学校附近后再次拨打110报警电话,接警员让学校保安接电话,问清楚了具体位置,指令亳芜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了救助。

“在110报警服务台工作,每天要接听很多电话,无论是报警还是求助,都要求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快速判明警情性质、迅速指令,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接警员刘楠说。

特殊的工作性质要求110接警员要24小时值守,确保报警电话24小时畅通。110接警员的白班是9个小时,夜班是15个小时,寒来暑往,他们从来没有节假日,反倒越是节假日,工作越紧张。 刘楠说,希望群众遇到不法侵害的时候,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着急,要讲清楚警情及发生的具体地点,如实讲明自己的身份和基本情况,耐心如实回答接警员询问的有关情况,这是高效处置警情的先决条件。

“工作任务很重,因为我们及时接警、快速指令,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当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保护、危难得到及时救助的时候,我和同事的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谈及工作感受,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指挥长田俊雷说道。

尽管工作强度很大,但110报警服务台的所有人员从不喊苦累,责任感意识深植于每个人的内心。110指挥长要24小时值守,除了要巡查、监督报警台所有警情的受理、处置以外,还直接参与紧急警情的派警和处置,另外,指挥长还要协调开展重大、复杂警情的处置工作。“报警电话铃音随时会响起,重大警情随时可能发生,每天值班,总是处于高度紧张之中。田俊雷说, 为此,工作中要时刻绷紧神经,高度集中注意力, 确保万无一失。

田俊雷说,希望大家不要滋扰110,经常遇到小孩玩手机,随便拨打紧急报警电话,甚至是成年人恶意骚扰、寻衅滋事。对此,为保障110正常的接警秩序,110指挥中心将把骚扰电话列为黑名单。

强化应急值守快速处置突发案(事)件

对于警情的处置,离不开基层派出所民警的最终落实。

市公安局木兰派出所石强是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一员,多年来,他和同事切实担当起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和人民群众的守护神,先后侦破了木兰小区系列盗窃案等影响较大的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9年10月27日,接110指令称:木兰小区有群众电动车被盗。石强和同事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报警人是木兰小区居民,其停放在木兰小区易家超市门旁的电动车被盗,同日接报警称木兰小区东边第十一幼儿园工地门前的一辆电动车于10月26日晚被盗,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同月内还有一名群众的山地自行车在第十一幼儿园门前被盗,但当事人当时并未报警。石强与同事迅速对现场进行勘查。

根据三起盗窃案件现场的公共视频,石强发现三起案件视频中盗窃电动车的人走路时步态、步伐、体形极为相似,发现该重大突破后,他将三起案件合并侦查,采取现代科技与传统走访摸排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于11月28日确定犯罪嫌疑人孟某力的藏匿之处,同日将嫌疑人捉拿归案,并在其家中将赃物起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110的警情处置流程中,接警员与基层派出所民警同频共振、有力配合,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涌现出不少像石强这样的好民警,例如来自谯城公安分局魏武派出所的民警沈红杰。

魏武派出所辖区内有很多重要部门和人员密集场所,他和同事值班实行四班三运转,每天主班接处警近30起,第二天还要加班处理和消化警情。“基层派出所的任务就是守护辖区群众的安全,派出所民警都一样,面对辖区群众的信任,头顶上的警徽时刻提醒自己,要坚守初心,不负群众的信任和重托。”沈红杰说。

系统不断升级警情处置持续增效

2004年12月30日,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实现了110、119、122“三台合一”,对外称“亳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三台合一”后,每个接警席位都能受理110、119、122警情,方便了群众报警,实现了集中接警、统一指挥,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4年7月1日,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服务,2018年1月10日,“安徽110”微信报警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满足了听力语言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和不方便使用语音电话报警等特殊环境下的需要。

2015年2月6日,市公安局综合指挥中心投入使用,新的“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正式启用,三县公安局110接处警系统作为市公安局远程席位成功进行了对接,实现了接处警数据共享。

近年来,亳州市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投入应用,110接处警与视频巡查、市区网格化动态巡防等工作有机对接,可视化、扁平化、点对点指挥调度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两项核心要求,不断完善接处警工作机制,加大对基层单位的督导暗访力度,持续推动110接处警工作提速提效,110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据统计,2019年1至12月份全市公安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警来电1382541个,其中有效接处警307107起。

民警提醒,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固定电话、手机及IC卡电话等免费拨打110或119、122进行报警。公民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和遇到危险时应当及时报警,报警越早损失越小。正确报警要做到:沉着冷静,不要着急;讲清楚警情及发生的具体地点; 如实讲明自己的身份和基本情况;耐心如实回答接警员询问的有关情况。

为了维护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合理有效利用珍贵的110资源,严禁向110报警服务台谎报险情、警情或者拨打骚扰电话。谎报险情、警 情或者恶意拨打骚扰电话、辱骂110是一种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刘景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