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雨山区检察院聚焦“五大关键”开创“四大检察”新局面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14:44:52

2019年,雨山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追缴生态修复费。建立全市首个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做好生态环境修复整治工作。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做实服务民营经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方案。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依法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罪案件,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依法提起公诉。做好网络餐饮安全专项监督,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监督,促进网络外卖食品安全规范经营。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建立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百米无烟区”。

聚焦司法办案大力加强平安建设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落实“破网打伞”要求,办理全市首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坚持打防结合,强化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新窗口,推进“温暖控申”品牌建设。强化检察为民举措。坚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精心做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与教育部门联合制定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方案,进行实地督导,举办防范欺凌等主题讲座,强化法治观念。

推进“四大检察”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做好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强化对另案处理、改变强制措施的监督,做好刑事审判监督,深入推进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和做好公益诉讼。加强对当事人不服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案件的审查监督,并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受理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加大公益诉讼线索排查力度。对2018年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开展检查审视,做好“回头看”。

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实现提质增效

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自愿认罪、真诚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保障其获得从宽处理的权利。推进“智慧检务”创新管理方式。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服务和保障办公办案。检务工作区改造升级,使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和公益诉讼线索子系统,试点应用案管机器人。

狠抓自身建设聚力打造过硬队伍

强化党的建设。落实政治建检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做好规定动作。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党建载体建设,创新设立“党员讲堂”,做好“绿色检察”和“检爱护航”两个党建品牌建设。锤炼纪律作风。认真抓好高检院巡视省院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配合市院党组开展巡察工作。重点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提升能力素质。制定青年干警培养计划,利用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网络资源,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加快检察人才培养力度。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书香雨检”建设等工作,开展建院40周年“四个一”活动,加大检察文化建设力度。自觉接受监督。推进司法公开透明,加大检务公开力度,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展望2020年,该院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服务大局举措,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提升司法改革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规定职责不折不扣自觉、优质、高效落实到位,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更长远眼光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努力开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新局面。(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