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法律——让良善身披锋芒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14:45:00

庭审到了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

我看着被告人颤巍巍地接过法警递过去的话筒,略微发抖的手暴露出他的紧张,心想着这是他在这庄严的法庭上最后一次表达自己了。我正襟危坐,做好了他对任何一份证据提出质疑的准备,只等待着他为自己最后的辩解或求情。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一向态度强硬的他只是简单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我认罪认罚。之后便对着旁听席上的妻子说了一句:对不起,要辛苦你了!紧接着,哽咽地向旁听席半鞠了一躬。

这一刻,一股强烈的情绪撼动着我的心弦,直到毫无征兆的泪水湿了我的镜片,我才恍然:我被这个男人的担当和责任感动了。同事安慰我说“作为公诉人,我们不能这么感性,毕竟他们的行为触碰了法律底线”。

是的,作为维护正义的最后一道司法力量,我们或许每天以并不为当事人讨喜的方式介入着他人的人生。似乎只要我们不追究,他们的生活便会如常,似乎只要法律不苛责,那些犯错的人就依旧可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美、家庭和睦,担负着为人子、为人父的责任。但是,并不是每一寸阳光,都能穿透沉重照进每一颗柔弱的心里,我们以法为器,不过是想你身披铠甲,让良善有些锋芒。

法律,让良善之人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再去谈照顾他人。我们的善良需要带点智商,懂得防备之心,不仅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亦要懂得手持法律利刃,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不仅知道那些轻易获得的财富和感情总透露出不真实,更知道在这不真实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的陷阱。而我们维护法律,伸张正义,就是为了让那些不得已遭受的不公平和欺辱得到公平的处理,而不是忍气吞声躺在权利上睡大觉,更不是手足无措盲目抗争。

法律,让良善之人明晰道德界限,拿捏好行为的尺度。“勿以恶小而为之”是我们每个人从小受到的教育,但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自觉地头脑一热或许就成为了别人利益的加害者,错误行为的示范者。最终不仅仅伤害着别人,也愧于自己的父母妻儿,更对不起自己仅此一次的人生。因此,在法律的框架内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尺度,是对所有人的理性负责。

所以,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人,也让我们一言一行铿锵执法。心怀良善之时,也让良善身披锋芒,心怀防备不被他伤,亦约束自身不伤他人。

“君子德行,其道中庸,清能有容,仁能善断,明不伤察,直不过矫”。

文:丁书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