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淮北市凝心聚力做好“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20:35:33

为进一步增强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近期淮北市各县区及司法所密集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

普法宣传看得见。此次活动各县区及司法所均选取辖区内的大型建筑工地、企业、汽车站或火车站、镇村“赶集逢会”和社区商贸街等农民工和群众集聚场所,现场悬挂醒目宣传条幅,设立法律宣传展台,发放《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7000余份,部分干警为群众义务书写法治春联,进一步提升了宣传知晓率。

维权政策听得清。举办了“关爱农民工 送法到身边”等维权知识讲座5场,细致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详细解答农民工在依法维权中遇到的关于签订劳动合同、追回劳动报酬、工伤死亡索赔等法律问题,共接受农民工咨询5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宣传影响力。活动日当天已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件。

求助途径找得到。在活动中发放法律援助“连心卡”和法治围裙、法援手提袋等宣传小礼品3000余个,均印制了就近的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和法律援助中心等具体联系方式;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手册和申请指南3000余份,标明了法律援助具体的申请流程,让有需要的农民工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提升了宣传精准度。

法律援助帮得好。联合法律援助、律所、公证、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农民工“讨薪”工作站和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做好农民工维权;借力镇村派出所、综治办、街道公共安全办和社区,摸排掌握辖区涉农民工纠纷情况,及时发现、提早介入、及时化解,防止矛盾激化;活动前举办专项培训,活动中畅通“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姜萌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