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常晓龙的“专属巡线路”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19:20:42

常晓龙骑着电动车去巡线。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 本报实习生 汪 涛



常晓龙有两个身份,一个是铁路警察,另一个是山区“微商”。



“警务室在大别山腹地,周边村民生产的茶叶、山货质量很好,他们想拓宽网上销路,所以我就把生产流程拍下来,发到朋友圈帮忙售卖,收到的货款也全部及时提现交给他们。”说起业余时间主动帮老乡义务做“微商”这件事儿,90后的常晓龙有些不好意思。



常晓龙是安徽省金寨县墩义堂警务室的线路民警,23岁大学毕业便来到了这个大别山深处的小站,如今已经驻站4年多。在他管辖的21.48公里线路上,有8个行政村、9座隧道和11座桥梁,每天途经高铁列车126趟。



冬天天亮得迟,常晓龙摸着黑起床,洗漱、整理行装,天亮后他就穿上雨鞋,背上巡线包,拿着铁锹出发了。线路巡查是铁路警察的日常工作,但是对于常晓龙来说,这里的巡线工作并不轻松。



“铁路线大多是在大山中穿行,沿途没有平坦的道路,每次巡线需要翻几个山头,一趟需要4个小时。巡线路上杂草丛生,有时候需要用刀砍出一条路,下雨天更不好走,黄泥粘在鞋上,又湿又重。”附近的村民惊讶地发现,原本荒草丛生的山沟沟里,已经被常晓龙踩出了一条路,这条小路是常晓龙的“专属巡线路”。



“设备良好,线路通畅,安全无事”。常晓龙拿着对讲机喊话,几分钟后,一列高铁从小站前呼啸而过。临近春运,常晓龙一整天都要在线路上值守。虽然辖区的墩义堂站不是客运站,没有熙熙攘攘的旅客,但是常晓龙的那股专一劲儿半点不少。因为铁路线上隧道多,冬天山里容易降雨降雪,一旦天气出现异常,列车就得降速,尤其是金寨到墩义堂这一段,有时候他们还要上到隧道口除冰,保证列车平稳通过。



“大家过年回家不容易,虽然我们不是客运站,也要守护好他们的回家路。”常晓龙说。又一趟列车过站,车厢卷着风呼呼地响,常晓龙整理好衣帽,昂首挺胸立正,目送列车离站。



平日里除了日常的巡线工作,走村入户开展铁路安全宣传也是常晓龙的重要职责,由于周边村民对铁路安全知识比较欠缺,常晓龙根据具体情况制订了8个行政村的路外安全宣传计划,与村委会负责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到村委会召集村民开展路外安全宣传,同时他还制定了沿线村民“基础信息册”,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发布一些铁路安全知识。“刚来那会儿,我听不懂老乡们的方言,现在已经能和他们像一家人一样拉家常了。”常晓龙说。



附近村民购买车票不方便,又不会上网买票,会经常联系常晓龙,常晓龙便当起订票、取票、送票上门的“邮递员”。金寨县产茶叶、毛竹等山货,为了帮助辖区村民打开销路,常晓龙在业余时间当起了村民的“微商”,除了在朋友圈帮老乡卖山货,他还在民警论坛等线上平台推荐辖区村民生产的农产品。“第一次就帮村民李大爷卖出去300多元的茶叶,提现后将钱交到大爷手中时,我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能帮老乡们增加收入,多花点时间我也愿意。”常晓龙说。



与说起警务室工作的成就感相比,一想起妻子,常晓龙的心里会有一些愧疚。“山里信号不太稳定,每次和她视频通话,我都要尽量往高处跑。”常晓龙说,妻子在洛阳工作,平日里两人都是通过视频语音的形式“见面”。每次回家,要转乘多趟大巴和火车,一来一回路上要两天的时间,所以聚少离多。


“想她的时候就给她打电话,通视频,在线路上工作虽然孤独,但是我们心里都想着对方,给我鼓足了动力和勇气,一定要将工作做好。”常晓龙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