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合肥逍遥津派出所:传承“枫桥经验” 守护“万家灯火”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19:20:42

安徽长安网讯 “警民联调”“警社联动”双向发力化纠纷;定时短信回访报警人,做到事事有回应;打造“警民联调”升级版,请律师定期“坐诊”;从“单一警务”到“合力警务”,“1+2+3”激发基层社区警务新模式……位于合肥老城区的逍遥津派出所,辖区治安环境复杂,该所传承“枫桥经验”精髓,立足辖区实际,通过凝聚民力、创新警务、警社共建等有效途径,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过硬的队伍是开展好警务工作的基础。每周一定期召开早会,集思广益寻找党建与公安实际工作结合点……逍遥津派出所党支部高度重视政治建警,尽管业务繁忙,每周一早会都会结合辖区工作,由党员民警指导年轻民警、辅警开展工作,使更多“年轻血液”通过政治学习,作风更硬、本领更高、工作更实、服务更细。

“有问题找民警”,但面对基层警力掣肘的问题,如何让民警从非警务警情中抽身,更好地服务群众,是基层派出所面临的难题之一。

主动破题,势在必行。2015年起,派出所搭建起“警民联调室”,有事找专职人民调解员。有了“外援”,如何让矛盾纠纷彻底解决?逍遥津派出所还有警民联调升级版。他们邀请专职律师,每周坐班,专门处理复杂疑难纠纷。为了让当事人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逍遥津派出所还设置了远程视频司法确认点,初步实现了法院与联调室远程视频对接,并逐步推行线上司法确认。

报警后,当事人最关心后续受理情况,为此逍遥津派出所在省城首创主动式短信回访,在接处警后,民警向当事人发送报警处理情况短信,做到事事有回音,既保证了公民知情权,更有力提升执法公信力。对于非警务类警情,在调解无效情况下,派出所还引导当事人合理申诉。

去年以来,逍遥津派出所辖区刑事警情和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分别下降42.9%、25.8%,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逍遥津派出所也被授予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