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行政执法案卷获评省“优秀案卷”

2020-01-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省司法厅印发《关于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马鞍山市推荐的《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涉嫌超标排放水污染案(2018-4)》入选省2019年度优秀案卷。

近年来,马鞍山市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全市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

市民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查询到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事前公开信息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结果信息。执法人员执法时须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和有关文书,并告知法定权利,同时全程记录执法过程。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库和重大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未经法制审核不得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三项制度”从源头、过程和结果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极大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严把资格关,非在编在岗的正式工作人员不得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不能取得行政执法资格,有效杜绝了社会反映强烈的临时工、聘用人员执法现象。严把培训关,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在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三年内,至少参加一次通用法律知识培训,每年均需参加专门法律知识培训,未参加培训者不能通过行政执法证件年审。近年来,围绕执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继开展了行政诉讼法新司法解释、国务院三项制度指导意见等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受到执法人员的欢迎。

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2004年以来,坚持每年至少一次案卷评查,从全市执法部门当年办结的案卷中抽取一定比例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进行集中评查。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评查方式方法,由法制办一家查变为全市抽调案卷评查员互相查,由单一的集中评查变为驻点评查与集中评查相结合,由单位自报案卷变为单位报案卷目录,在目录中随机抽查,力求真实、准确地反映执法单位的执法水平。评查结束后,不但对评查情况进行总体通报,还对每卷参评案卷发现的问题一一反馈,要求整改,有力促进了整体执法水平的提高。加强个案监督,及时办理市民投诉,依法解决行政执法争议,让市民在每个个案中感受到执法公正。(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