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对办理过程及结果满意率为99.1%

2020-01-14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安徽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243件,目前所有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对建议办理过程满意率及办理结果满意率均为99.1%。


在1243件建议中,涉及科教文卫和体育、农林牧渔和水利以及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和综合经济等方面的较多,分别有237件、188件、174件。代表对脱贫攻坚、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养老服务、农村教育等给予了高度关注。这些建议交由安徽省人民政府研究办理1111件,占总数的89.4%,主办代表建议超过25件的有14个政府组成部门。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选择群众比较关注的脱贫攻坚、现代农业产业、法院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危旧房改造、保健品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的14件代表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相关机构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代表建议中选择提高淮河行蓄洪区移民搬迁标准等10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经过重点督办,脱贫攻坚有关建议被承办单位积极落实,成为助力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智力支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法院执行工作等建议成为着力推进工作的方向,机关事业单位危旧房改造、保健品市场监管成为建议承办单位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还联合召开建议交办会议,107个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集中分办部署。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将建议交办会后两个月定为“集中办理月”,省财政厅探索建立“认领”制度,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操作办法》,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将会商沟通贯穿于建议办理的全过程,将沟通服务从办理复文延伸到日常工作中,主动听取、回应代表提出的问题,邀请代表参加座谈、调研,为代表参与政府制定政策过程提供便利。


承办单位还主动建立办理长效机制,将答复中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列入工作计划的事项,汇总梳理、建立台账、跟踪进展,推动承诺事项落实到位,以适当方式向代表再作反馈。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合肥市等就对综合性重点建议实行“二次答复”制度,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工作、答复代表后,及时对代表反馈的意见进行梳理,结合本单位工作,进行再办理、再落实,并将办理最新进展情况和当前工作重点对代表进行二次答复。


目前,124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落实的1104件,占88.8%;所提建议受政策、法规以及财力等条件的限制,目前不能解决,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的115件,占9.3%;留作参考的24件,占1.9%。闭会期间,安徽省人大代表还通过多种途径提出建议21件,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及时转21个单位和组织办理,现已办复15件,6件正在办理过程中。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时效性,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信息化建设,通过安徽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代表建议提出、审查、分办、签收、督办、答复、评价、公开等各个环节网络化。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建议答复及时交由建议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再次答复代表,并根据建议办理公开的有关规定,利用安徽人大网站,及时公开代表建议、答复及办理工作的相关信息。

截至2019年11月30日,安徽省人大代表通过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反馈《征询省人大代表建议办复意见表》共423件,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过程满意率和结果满意率均为99.1%,有力推动了建议办理质效的提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