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萧县法院积极探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6:22:19

近年来,萧县法院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摆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中谋划部署,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提升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强化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在控制案件增量上做“减法”,实行“分、调、裁、快”机制,在提升审判质效上做“加法”,通过形成多层次、阶梯式多元纠纷解决体系,让大量矛盾化于萌芽、止于未诉,从源头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形成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格局。  

从“诉讼调解"向“诉源治理”转变

家事纠纷案件占民商事案件的三分之一以上,发挥各级妇联和基层调解组织在处理婚姻家庭纠纷中的专业优势,使更多纠纷化解在诉前,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县法院与萧县妇联联合下发《关于家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龙城镇城西社区、前梅社区,设立“家事纠纷妇女工作联系点”。强化对家事调解员培训,在丁里镇举办调解员培训会,80余人参加。同时,采取网络直播方式,在白土镇举办家事纠纷司法协理员培训会,并向白土镇、庄里乡、萧县经济开发区的家事纠纷司法协理员,发放了聘书,建立家事纠纷调解群。在杜楼镇八庄村设立“巾帼法官护春蕾爱心工作室”。通过共建平台,加强与基层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指导,提升基层自我治理能力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从“单一调解”向“多元调解”转变

推动多种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落实《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面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通知》,目前县法院已与县工商联、县司法局进行对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萧县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商会调解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工作室。从各乡镇、各行业选聘29名特邀调解员,驻院诉讼服务中心8名,10个基层法庭21名。积极推进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通过特邀调解员在线调解,让身居异地来往不便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化解矛盾,极大地便利了当事人。

从“无序调解”向“规则引导”转变

不断完善诉调对接纠纷解决机制,制定《萧县法院诉前调解工作规则》和《立案调解工作规则》,明确诉前调解程序,引导当事人到调解工作室接受调解,规范人民调解员工作流程,提高调解效率和成功率。2019年以来,该院诉前调解2388件,其中,驻院调解员诉前调解1559件。

由“常规审理”向“差异化办案”转变

组建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参加调解速裁团队,专门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商事案件。采取“分、调、裁、快”方式,引导当事人选择解决纠纷方法,按照“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原则,根据案件繁简分流的标准,将简单案件首先分流到调解速裁团。调解速裁团队坚持“调解为主、快调快审”原则,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制度优势,对争议焦点集中、事实证据清楚的简易民事案件在送达诉状副本的同时开展调解工作,调解不成的根据当事人申请适用速裁程序即时进行开庭,在保障当事人充分陈述意见权利的前提下简化诉讼程序,力争一次开庭、当庭结案。经审理发现不适合速裁审理的案件立即移送业务庭,由此形成庭前调解、速裁审理和普通审理“三向递进分流”的模式,实现快审快结。2019年以来,审结一审案件5695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699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结4969件。

随着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步入法治化“快车道”,萧县法院将持续通过深挖自身潜力、巧借外力支持,不断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升级版”。(张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