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芜湖镜湖区法院:巧打“亲情牌” 善破“腾房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6:22:19

安徽长安网讯 芜湖市镜湖区法院执行法官巧打“亲情牌”,通过与被执行人亲属的真心沟通和交流,取得他们的信任与配合,终于实现法拍房屋的平稳交接。

程某早年做燃气工程安装,后来在经营上出现亏空,以致靠贷款来维持运转。2011年他将自家位于南瑞新城住宅向邮储银行抵押贷款25 万元,发放工人工资,到期后因无力偿还,被银行告上法庭。2015年5月,银行和程某达成了调解协议,程某允诺在2015年7月15日前归还银行贷款本息26万多元。可是程某并未履行,邮储银行向法院申请执行。因程某房产被其他法院查封,程某本人也离开芜湖,房子一直由家人居住,案件执行陷入了僵局。

2019年“江淮风暴”夏季行动打响后,镜湖区法院把涉金融案件作为主攻方向,加大执行力度。执行法官积极联系首封法院,将程某房产处置权移交到镜湖区法院。执行法官通过上门做工作,得知该房由程某继母汪女士居住,便通知汪女士搬出。

执行法官经了解,程某同妻子顾某某离婚,孩子由顾某某抚养,顾某某租住在另一小区,汪女士便帮着照看孩子。一贯勤快的汪女士将房屋收拾得井井有条,当得知法院要处置房屋,她也满腹心酸。程某父母离异时,程某姐姐随了母亲,而程某随了父亲,程某父亲与汪女士重组家庭后,幼年的程某得到了汪女士的悉心关爱。随着程某父亲的故去,汪女士同继子的感情仍一如以往,她同程某的姐姐及程某的母亲都时常来往,一家人相处融洽。只是程某生意的失败及接踵而至的官司,将汪女士平静的生活打破了。汪女士有自己的退休金,她还要接济程某上小学的孩子,可是房子要让出,的确让她一时难以接受。

执行法官表示,法院也将依照规定为程某保留最长达十年的房租。可是房租要支付给程某,怎么同程某联系,让执行法官犯了难。

一次,执行法官一位当事人胡某某来法院,她向执行法官提出,她也有申请执行程某案件,希望在执行程某房产时若有余款为她考虑。执行法官得知了他们是姐弟关系,于是就让她联系程某,配合法院处置房产。胡某某便热心应承下来,很快程某就给执行法官打来电话,并加了执行法官微信。执行法官了解了他的创业史、败绩及近况,程某对法院处置其房产并无异议,而他在外地打工,不能回来,对于租金及房子的家具等设施,他都委托汪女士接收。执行法官帮他拟好委托书,程某将自己签名的委托书寄过来。后来,胡某某也陪汪女士到法院,向执行法官咨询了法院处置房屋的有关事宜。经过两轮拍卖,程某的房屋以66万多元成交。法院及时为买受人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买受人希望尽快拿到房屋。执行法官和汪女士沟通,商定了让房时间。汪女士表示,自己想找一个与顾某某工作单位相近的房子,她也和顾某某母子同住。

2019年11月27日,顾某某与汪女士来法院,执行法官将首笔4 万元租金支付到汪女士账户。汪女士答应在半个月内将房子完好移交,很快汪女士找房子也有了着落。2019年12 月15日,汪女士自行同买受人办理了房屋交接手续。

执行法官将房屋拍卖款支付情况及时告知了程某及顾某某,程某某在邮储银行的两笔贷款都全部清偿,还有一笔贷款4万元有待执行。执行法官也劝导程某将自己的债务积极清理,妥当安排以后的生活。搬入租房的汪女士对法院人性化的执行也表达了谢意。(杨运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