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南陵检察开展“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集中宣传”活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6:22:19

安徽长安网讯 为提高人民群众对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南陵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设点专项宣传活动、“走出去”进企业召开座谈会、传统媒介及新媒体线上宣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讲好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故事,进一步畅通检察监督渠道,拓展案源,扩大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社会影响,营造开展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與论环境。

“这块展板展示了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受案范围和反映渠道,它主要是……”“你们这个宣传好,我家里亲戚有纠纷打了官司,这个材料我正好带回去给他们看看……”南陵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查亚丽正在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集中宣传活动现场与群众进行宣传互动。

1月9日上午,南陵县人民检察院与南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冒着雨雪在籍山镇春谷菜市场门前,联合组织开展节前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发放宣传单页、联系卡、监督热线手提袋、展板宣传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讲检察职能、法律法规,重点讲解检察机关对人民法院民事、行政生效裁判和审判活动监督、执行监督以及督促履治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让群众对集中宣传活动有了直观的认识。同时,干警们现场耐心解答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相关法律咨询。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余人次,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当天下午,该院在南陵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举办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企业”为主题的座谈会,活动邀请了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企业代表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座谈会由该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陈小龙主持,并通过视频向与会代表就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行了介绍。南陵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汪国权通报了该院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概况,检察干警与代表委员、企业代表、管委会负责同志现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并现场解答相关疑惑。

与会代表对于南陵县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就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及本次座谈会作出了积极的评价。

同时也对该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中肯的建议:

一是部分企业对于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了解的不多,建议进一步加大检察机关职能宣传力度,今天这样座谈会集中宣传的形式还可以多开展,以便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于检察工作的认知度;

二是深入企业开展法制讲座,进一步提升企业应对和防范风险的能力,深化检企共建工作机制,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会上,该院还向与会企业代表发放了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基本状况和司法需求,为今后精准服务企业发展打下基础。

为更好的诠释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南陵县检察院此次集中宣传采用线下、线上双轮驱动。

该院自2020年1月7日起连续四天通过本院微信公众号、头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设立专题专栏,发布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典型案例及集中宣传活动情况。同时,借助传统宣传媒介在南陵县苏果、雄风生活广场显示屏播放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介绍动漫宣传视频,通过精彩短视频,生动形象地向群众展示了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具体内容、流程及法律规定。

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从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着手,在加大宣传力度上用力,加强与代表委员及相关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不断开创新的宣传方式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