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小里长”书写“大平安”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6:22:19

安徽长安网讯 2019年11月18日一大早,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群心村移民小区“平安里长”王长明就赶到了村民汪大爷家。最近村里搞建设需要征用汪大爷家后院,汪大爷不太乐意,认为院子被征掉了,自己养鸡就不方便了。王长明耐心地向汪大爷解释了支持村里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几个更便捷的养鸡方法。一个小时不到,就做通了汪大爷的工作,老人当场同意了征地。

这只是王长明从事“平安里长”工作的一个缩影,两年多来,王长明为村民解决的小事不计其数。在胥坝乡,像王长明这样的“平安里长”总共有87位,他们既是村民,又是平安乡村的信息员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过去,胥坝乡村民经常为这样那样家长里短的小事“闹心”,不知道如何解决,有的甚至影响到邻里关系和社会稳定。如今,“平安里长”的出现,让村民们有了倾诉的贴心人,事儿很快就理顺了,大家相互理解了,相处也愈加和谐了。

“别小看这些里长,他们在本村(自然村或小区)都德高望重,发生矛盾时,往往他们说上一两句话就管用。同时,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谈到“平安里长”,群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古中举开心地说,村里的这个做法特别契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这项工作,把它做深做实。

何为“里长”?胥坝乡司法所所长唐靖介绍,“里长”也就是一里之长。胥坝乡是一个江心洲,四面环江,地理环境相对封闭,平安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的贯通尤为重要。为了把“家长里短”的矛盾化解在源头,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胥坝乡根据乡村自然村(居)分布情况设立了87家“平安里长室”。

“虽然不发工资,但是我们挑选‘平安里长’却很苛刻。”唐靖说,主要是由村民按照“为人爱心、办事公心、品行暖心”的“三心”标准,推选确定一名德高望重、工作能力强、有一定法律水平的村民担任“平安里长”。“平安里长室”就设在“平安里长”家中,“平安里长”挂牌上岗,服务片区村民,按照“农民事农民办、村民事村民管”的原则,真正做到“村居的事里内议,村居矛盾不出里”。

“平安里长”不仅要做到胸怀“三心”,还要身兼“五员”,即人民调解员、法律宣传员、道德宣讲员、信访协理员、平安巡查员,通过门庭熟、人员熟、情况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对排查出的矛盾和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研究对策;做到“早预防”,针对已发生的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知悉,主动上门;做到“早介入”,进而做到“早化解”。通过“平安里长”调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具体工作中,“平安里长”以接待好、宣传好、沟通好、调解好、落实好“五好”为出发点,把每一件矛盾化解都当作自己的事,周到细致地接待好纠纷当事人。针对矛盾纠纷的性质,精准把脉,不遗余力地向纠纷当事人宣传好法律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时,根据“合法、合理、合情,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沟通和调解好每一件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狠抓调处后的回访与落实,在村(居)内广泛征询村民对案件调解结果的认同度,做到每化解一件矛盾纠纷,“教育一群、和谐一片”。此外,“平安里长”还通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农民法治学校”为依托,积极带领居民共同学习法律知识,在本自然村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不定期开展治安巡逻,发现治安隐患,上门入户开展反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知识宣传,提高村民法律防范意识。

“小里长书写着大平安。平安乡村建设涵盖经济、政治、民生、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胥坝乡自2017 年探索实施‘平安里长’乡村社会治理模式以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喜人成绩。”胥坝乡党委书记龙道宁表示。目前,胥坝乡已培养“法律明白人”580 人,各类矛盾纠纷发生由原来的每年百余件减少到每年不到10 件,今年截至目前更是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逐步实现了乡村美丽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安宁,涌现出了以群心村为代表的一批美丽乡村典型。胥坝乡2017 年、2018 年连续两年在铜陵市义安区综治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群心村近两年获得了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安徽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徽创新发展明星村等荣誉称号。(韩智勇 吴彬 陈劲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