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宿松有个“金波调解工作室”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6:22:19

近年来,在宿松县二郎镇,大家遇到问题难解决的时候,总会提起“吴金波”这个名字,现在,只要走进安庆市宿松县二郎镇综治中心办事大厅,抬头就能看见“金波调解工作室”的指示牌,调解室里陈设简单但“人气”很旺,镇上的群众和村里干部平日里遇到一些难解决的问题都会来到这里请吴金波出面共同商量,这里也是当地基层综治部门创建“枫桥式综治中心”的排头兵。

“名医坐堂”治理“疑难杂症”

“为不让邻居老周家盖房子影响我家采光,我曾多次主动上门商量,还请村干部出面做工作,可老周就是不理睬。现在,他家房子一层盖起来了,如果盖到二层,就会影响到我家……”2019年12月5日一大早,家住宿松县二郎镇茯苓村的李某和亲友急匆匆来到“金波调解工作室”,想请吴金波调解处理。

如今,在二郎镇,很多村民和李某一样,一有矛盾,首先想到的就是“金波调解工作室”。

“近几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在二郎镇的深入推进,涉及征地拆迁、土地权属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特别是在推进二郎集镇建设管理中,就产生了不少涉及到当地百姓利益相关的矛盾纠纷。”二郎镇党委书记余菽华介绍,有的矛盾纠纷起因复杂、涉及面广,处理起来较为棘手,若有不慎或处置不妥,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当时,如果仅仅依靠镇里现有的调解力量和办法,很难将这些矛盾在基层及时化解。后来,镇里聘请退职的二郎村老干部吴金波出面,协助化解这类矛盾纠纷。这招一出果然奏效,那些曾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都在他手上迎刃而解。

吴金波是二郎镇出了名的民事调解“专家”,他凭借着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对当地各种矛盾纠纷总能掐得准“脉”,找得着“根”,摸得着“门”,都能使一件件关乎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基本上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怎样才能更好地把这块“好钢”用在刀刃上,使其“副业”真正成为“专业”?2019年年初,二郎镇党委政府通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深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创新中,着力在综治中心内,创新设立“金波调解工作室”。

2019年6月,在宿松县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二郎镇率先在全县设立以个人命名的个性化调解工作室——金波调解工作室。聘请吴金波常驻工作室,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创立“四法”为民解烦忧

走进“金波调解工作室”,一幅写着“调解千万家,温暖万人心”的标语特别醒目,这是“枫桥经验”最好的概括,也是这位基层调解员对人民调解事业的不懈追求。

年近6旬的吴金波,1979年高中毕业后,加入乡里成立的治安小分队,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接触了调解工作,掌握了很多的调解工作技巧;后来在二郎镇经商,被推选为二郎商会会长,协调沟通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当选二郎村党支部书记之后,他的调解矛盾纠纷的经验更足了,并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调解方法。

“深入调查、耐心沟通、友好协商、以案普法,平常我就是按照这四个步骤来化解各类矛盾的,非常管用。”指着张贴在办公室墙壁上的“金波调解工作‘四法’”,吴金波说,处理任何一起纠纷,不能听一面之词,要深入调查,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对矛盾纠纷的起因、问题的症结、双方的诉求、各自的责任等做到心中有数;在全面掌握情况后,再跟当事双方进行沟通,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使双方的分歧逐步消化、意见得到统一。

在“金波调解工作室”的文件柜里,整齐摆放着十几本调解工作案卷,笔者抽出几本,翻开一看,上面记录的全是他参与调解的案子:茯苓村朱某因为两个儿子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赡养责任而产生矛盾,经调解达成赡养协议;界岭村洪某在修路中,因涉及土地权属问题,同邻居董某产生矛盾,经调解得到化解;二郎村10多户居民因私建辅助用房被举报后予以依法拆除,而同开发商产生纠纷,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如果当时不是他从中帮忙调解,我开发的工程项目就会瘫痪,损失不可估量。” 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洪某某,在二郎集镇承建了多个工程项目,为解决在修路、通水、通电等公共工程中与当地居民产生的矛盾纠纷,他没少找吴金波出马,每次都能“人到病除”,他仍认为,吴金波在当地化解矛盾纠纷这么奏效,与他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熟悉政策、学法懂法是分不开的,也和他长期担任二郎商会会长和二郎村书记积累的群众口碑联系密切。

优良作风是成功化解矛盾的法宝

2015年6月,二郎镇二郎村的部分村民,因反映的土地征收诉求未得到妥善解决,便阻止二郎集镇北部新区开发工程建设,并多次聚众到镇村反映问题,一面工期紧,一面群众不答应,双方僵持不下。

关键时刻,镇村干部首先想到了吴金波。孰料,十几天后,他主动找到镇主要领导,提出“先开工建设、再协调处理”的工作建议。

“老金,你不是开玩笑吧?事情的起因,就是以前承诺的事尚未兑现,群众没有同意,怎能贸然开工?”起初,大家都不赞成他的想法。

“提这个建议,我是有底气的,之前这些村民小组的群众代表都向我表态了,都同意接受我的建议。”

原来,为了平息纠纷,争取群众理解,吴金波在这十几天里,每天都深入涉事村民小组,找每个组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及小组长谈心,宣传政策,宣讲扩大集镇建设对当地发展的意义,统一大家的思想。在他的说服下,大家的心结解开了,都表示支持北部新区建设工作大局。在吴金波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工程顺利推进,群众的合理诉求也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吴金波说,成为一名让人民群众信任的调解员,最重要的是,要一身清白,在生活作风、工作作风上要过硬。当然,还要有顽强的毅力,要有耐心去引导群众、说服群众。

吴金波回忆,十年前,他会同镇村干部一起调解一起交通事故。当时从下午调解到晚上12点,当事双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大家都有点不耐烦了,准备放弃 。他就急忙站出来说,不能这样算了,还是再争取争取。坚持到凌晨4点,调解工作终于发生转机,当事双方被镇村干部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表示接受调解意见。

采访中,吴金波还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他也是个性格急躁的人,现在不管老百姓在自己面前怎么唠叨,怎么批评自己,他都能够耐得住性子,这是在长期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中磨炼出来的。他把为群众调解当做了一种事业在坚持,回顾自己30多年的调解生涯,他说最不能忘记的是两起纠纷,因民事赔偿分歧大,未予调解成功,后来是通过法院判决才得到解决的。“又不是性质恶劣的伤害案件,经济上的纠纷真的靠法庭来判决,两家人以后见面的感情就淡薄了”说到此处,他眼神中竟然满是遗憾。

“‘金波调解工作室’的设立,不仅充实了平安综治调解力量,而且充分发挥了调解能人的作用,同时使金波调解工作‘四法’能够在全镇得到推广。”二郎镇政法委员朱才春说。

基层调解,虽然琐碎,但事关群众利益,并无小事。吴金波从事调解工作30多年来,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50余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9%,有效化解了一桩又一桩矛盾纠纷,特别是设立“金波调解工作室”后,县里又陆续配备了3名兼职调解员,建起各项运行机制并完善,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波调解工作法”,推动宿松当地的平安建设工作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农村的“枫桥之路”。(孙春旺 孙慧敏 张艺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