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安徽命案发案数创历史新低

2020-01-15  来源:中安在线

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安徽命案发案数创历史新低

记者昨日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2019年,安徽公安机关战胜一个个挑战,打赢一场场硬仗,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多项刑事案件发案率均大幅下降。

2019年,安徽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命案侦办机制,实行刑事技术、警犬技术多手段同步上案,推动侦查工作与技术手段高效融合,侦查资源与破案责任相互对应、捆绑作业、攻坚破案。2019年,全省224起现发命案全部告破,命案发案数为每10万人0.35起,创历史新低。

持续保持打击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专项斗争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摧毁黑恶犯罪团伙15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746人,破获刑事案件14740起。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组织数同比增长53.62%,查处、移交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公职人员数同比增长222.32%。150余万元奖励兑现292名举报人。

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就攻坚什么。安徽公安剑指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持续不断地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推动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向好。2019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呈“两升两降”态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1%、2.7%;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0.1%、31.5%。

与2012年相比,2019年全省街面抢劫、抢夺案件发案同比下降96%,街面伤害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2.2%,入室盗窃、入室抢劫、撬盗机动车等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2.4%,发案数约为2012年的四分之一,刑事案件发案总数降幅达31.2%。

(皖公宣记者朱震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