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交警:做好“四项加法” 打造交管品牌

2020-01-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9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命关天、责任如山,事故可防、事在人为,有责必尽、执法必严,科技创安、机制保安”的理念,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中心,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强力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和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亡人交通事故,保持淮南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创新机制+突出导向 大力提升队伍管理水平

创新机制,让管理“强身壮骨”。2019年以来,交警支队推行支队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班子团结、廉洁、务实、高效。坚持思想教育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贯彻队伍建设始终,不断提高民警、辅警的思想政治觉悟。先后制定《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2019年度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等文件,组织支队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周五机关政治业务学习。开展党建工作大检查,确保党建工作按要求全部落实。

突出导向,让监督“无时无刻”。交警支队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对民警、辅警实行统一管理,24小时管控。从“人盯人”到制度管人,从制度管人再到“微信警营”,抓早抓小,扎紧约束的笼子。支队实行无缝监管,以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民警、辅警,使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随时受到监督。

事故预防+秩序整治 大力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事故预防,做到“不留死角”。2019年以来,交警支队开创“路长制”、“四十条”、“分级控”等一系列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交警支队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科学分析往年淮南市亡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情况,选取16条路由支队班子成员担任路长。每名支队班子成员任1条国省道和1条城市主干道的路长,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支队班子成员的联络员,辖区各交警大队具体负责路面管理。在落实“路长制”的同时,交警支队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考评考核方法,督促路长参与交通安全评价、文明交通宣传、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等相关工作,每月深入所负责的道路实地调研,每季度至少牵头召开1次道路分析研判会,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每条道路责任到人,做到守路有责、守路尽责。

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交警支队从事故隐患治理、道路秩序管理、机动车源头管理等6个方面入手,制定《淮南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40条措施》,结合“安全五小工程”建设,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治理,深化“交通安全村”建设,完善农村交通安全“两站两员一长”建设;严把重点驾驶人审验教育关,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关,强化“两客一危一货”等八类重点车辆的管理;将高峰站点由“以点为主”改为“走点穿线”,将平峰“自主巡逻”改为“计划巡管”,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勤务布局;推进“七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交通违法曝光,全面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做到“少出事、不出事”。

秩序整治,做到“实干实效”。作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主力军,交警支队班子成员坚持每周深入实地调研交通管理工作,及时掌握路面情况,并由支队领导带头,大队长、中队长带领民警以重要路口路段、繁华街道、广场车站等区域为重点,紧紧围绕行人、非机动车乱穿、乱闯等交通违法行为,见违必纠、见乱必治,对交通违法实行“零容忍”。

根据城区高污染车辆违法行为特点,交警支队及时梳理行驶轨迹、时间规律,围绕淮河大道、洞山路等重点路段,农贸市场、建材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有效查处农用车、拖拉机、柴油三轮车等高污染车辆闯禁区违法行为;对农用车涉牌涉证、超载、未购置交强险,拖拉机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一律先行扣留,从重执行处罚。交警支队每周组织2次全员参与的集中统一行动,并组建错时执法小分队,加强对清晨、午间、夜间警力薄弱时段的管控力度。

硬件升级+软件提速 大力提升警情处置水平

硬件升级,实现建设科学化。2019年以来,交警支队利用德国促进贷款建设智能交通系统项目已在稳步推进。交警支队将智能交通系统应用于勤务安排、指挥调度、执法管理和业务监管等方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推动警务机制转型升级,强化在互联网服务、车像人像识别比对、违法证据图片识别、交管业务人证一致性比对及对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和重点路段的精准管控等方面的科技应用,全面提升淮南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软件提速,实现服务实战化。2019年以来,交警支队主动适应警情需要,实行“情指勤督一体化”,提高勤务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的交通管理需求和交通警情要求。推动落实“铁骑勤务”、“夜间勤务”、“节假日勤务”、“视频勤务”、“卡口勤务”,提升路面的见警率、管事率、执法率,努力打造“数据研判+秩序管控+信号控制+交通优化+信息服务+N”的现代警务机制。做强支队指挥控制中心,做实大队指挥室,深入分析研判交通事故、机动车流量、道路拥堵、交通违法等情况,将路面情况实时定向推送给路面民警,进行点对点调度,减少中间环节,提升快速处置能力。

注重高效+开拓进取 大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注重高效,做到“细致入微”。2019年以来,交警支队提升公安交管“放管服”质量,继续巩固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举措和省厅6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深化“警邮合作”“警保合作”“警税合作”服务模式,继续延伸社会化服务触角。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创造条件,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将建成车驾管网办中心,强化“互联网+交管业务”过程监管。同时,支队还出台便民利民新举措,让“便民小信封”、“365工作制”“一窗式受理制”“学生驾考绿色通道”等服务方式成为新常态。

开拓进取,做到“精益求精”。交警支队拓展文明交通“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与各媒体协作,开设“交警话安全”“舜耕山下红绿灯”等专题栏目,制作“小淮小南说安全”系列视频,以身边事故案例警示身边的邻居朋友,强力推进“七进”宣传,宣传工作取得“模式不断创新、渠道更为拓展、形式丰富多样、氛围更加浓厚、效果显著提高”的好成绩。支队创新访评工作形式,借助“双微”平台,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方便群众业务咨询,真正达到快速便捷的效果,着力打造“微警务”模式,畅通民生警务新渠道。(郭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