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区块链+多元调解”助力社会治理
司法区块链“雨山链”上线启用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11:16:34

安徽长安网讯 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致力于构建以区块链为支撑,囊括链上调解、链上服务、链上协作等功能为一体的司法服务新模式,可以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效率,降低社会维权成本,1月10日,由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与北京一点上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区块链“雨山链”正式上线启用。

据悉,“雨山链”作为司法区块链具有公开透明、协作共识、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一方面,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程序将相关证据存录于区块链,真正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另一方面,“雨山链”作为联盟链,使用区块链技术将法院、当事人及调解机构、基层组织、行政机关等链接在一起,每个单位和个人都可成为链上节点。

据雨山区人民法院院长王伟介绍,“雨山链”的启用能够有效助力矛盾多元化解,既可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记录数据完整性等特征,实现调解全路径上链,同时又可利用“雨山链”搭建的链上调解网络,开展全链条调解服务,能够极大地提升司法审判的效率,节省司法资源,群众或企业节点用户可在“雨山链”上向法院提出相应司法需求,法院可同步对其进行回复,通过“链上通信”实现法院与服务对象的无障碍沟通。利用“雨山链”这个平台,该院还可向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机构、电商平台等纠纷高发领域,提供交易合规咨询、交易司法存证、电子证据管理等系列服务,实现从源头降低违约风险与维权成本,从而实现司法服务的源头治理。

“雨山链”为雨山区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使法院能够链接各类纠纷化解主体,链接更多的多元纠纷化解平台,提供多元纠纷解决方案,进一步增强了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彭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