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公安局召开“云剑行动”反电诈专班总结会

2020-01-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芜湖市公安局召开“云剑行动”反电诈专班总结会。反电诈专班成立两个月来,全市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2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

面对电信诈骗案高发态势,2019年11月初,市公安局集中刑侦、技侦、网侦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反电诈专班,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攻势。专班成立后,流程规范、研判打击机制,落实专人开展通讯网络诈骗警情研判、筛查,对在侦案件按手段、金额等实行“打标签”分类管理,压实线索挖掘、侦查、抓捕责任,真正实现跟案不放、一抓到底,梳理涉案资金流,落实反向跟踪,迅速开展实地排摸,快速定案、定人、定位,实现全链条打击。

在银行建立健全大堂经理、柜员及网点保安岗前必训、定期轮训制度,将最新电信诈骗警情和特点及时通报至各银行营业网点,增强一线人员识别、防范能力,要求一旦发现“被骗特征”,及时向反诈中心或拨打110报警,有效制止受害人转账汇款,切实筑牢“最后一道防线”;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在“双微”平台开通“网络诈骗防范专栏——每月谈”,对辖区发生的网络诈骗案和成功制止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宣传,同时借助“珏佳课堂”等直播载体积极与群众开展互动交流,及时回答群众咨询,增强宣传防范实效;深入分析易受骗人群、职业、上网习惯、交易特点,针对行业会计、留学生家长、网购人群、中老年人等量身制作“防诈骗手册PPT”,组织民警深入商业闹市区、居民家庭、学校企业展开面对面宣讲互动。

专班民警不仅树立大数据应用下的互联网思维,主动借鉴学习先进地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做法,积极探索打击犯罪新思路、新方法,把打击电诈犯罪的成功机制全域化推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