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协商议事接地气 基层治理有温度
——铜陵市义安区打造农村社区治理新格局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18:31:37

塔山自然村有101户282人,多数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在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等方面存在一些短板。以前,由于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机制不完善,村里在实施一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时,会出现邻里矛盾、利益分歧。今年上半年,在启动塔山特色自然村建设时,该村注重发挥村协商理事会的作用,尊重居民的主体意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种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在一起协商议事的方式好,把一些惠民政策、公共服务设施和公益项目,形象地‘翻译’成方言、土话,把不清楚的地方都解释给大家听。”塔山自然村居民周小超说,道理说通了,利害关系说清了,大伙心里就明白了,自然会支持村里的建设和发展。9月份,村民许江涛主动拆除自己近30平方米的旧房,为本村的一段组组通道路拓宽腾出空间。

协商议事接地气,基层治理有温度。义安区作为首批48个“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紧紧围绕农村社区和谐人居环境打造、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与服务完善等方面开展实践。聚焦“人和”,着眼共治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建立村企联治理事会、乡贤议事会、协商议事会等多方共治平台,通过灵活多样的协商共治活动,有效化解农村社区管理缺位和治理失灵问题。义安区已经推动区域内规模较大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企业与关联性较强的10个农村社区成立了4家联合党委,构建了“党员共管、服务共促、资源共享、文化共创”的格局。制定《义安区关于推进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义安区城乡社区协商目录》,建立农村社区协商议事长效机制,做到“三议三不议”,各项工作有的放矢。进一步完善以农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委员会为主体、社区服务中心为阵地、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监督、社会组织和村民代表等参加的农村社区议事制度,在全区农村社区实施村级事务民主决策“6+4工作法”。

义安区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用系列民主和规范的程序,将普通群众的意见纳入到公共决策之中,使得决策更加民主。“不管是村里公共设施建设还是修订村规民约,我们都召集大家开协商会,有什么诉求和想法可以在会上交流、共同解决。时间长了,大家也更加信任我们村干部,工作开展得也起越来越顺利。”梅香胜表示,这种协商议事的机制,也促使村干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使社区治理工作更加有温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