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成效由群众说了算

2020-01-17  来源: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自1月10日春运以来,合肥市火车站综合警务站的执勤民警比往常要忙碌很多,每天都要处理多起旅客丢失行李的警情。经过查看视频、联系出租车,甚至围堵小偷,旅客丢失的行李基本上都找回来了。

“有了警务站真方便。”找回大闸蟹的刘女士一个劲地点赞。相比途经合肥的刘女士,合肥市民在感受到警务站的方便之余,更切身的体会是平安。屯警街面的警务站能够有效震慑、打击犯罪,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扑面而来。

这只是合肥守护平安的“前沿哨所”。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以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为切入口,以平安建设为载体,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了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

据统计,2019年,合肥市群众安全感97.8%,同比上升1.53个百分点,政法满意度96.47%,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

安全感满意度群众说了算

在合肥市各县(市、区)中群众安全感提升最快的要数长丰县,群众安全感指数从去年的94.54%上升到99.37%,位居全省第24位、合肥市第1位,创造了该县群众安全感历史最好成绩。

谁能想到,就在2017年,该县因为群众安全感等因素综治考核居全省倒数位次而被重点管理。自那以后,长丰县痛定思痛,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作为全年政法工作主线,县级层面把“双提升”工作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召开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30余场次;县直政法单位作为“双提升”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制定有本系统的“双提升”工作方案,把“双提升”融入到日常工作;乡镇层面均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把“双提升”工作列入对村居和乡(镇)直单位的考核,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的良好局面。

“我们将‘双提升’工作安排到每一天,一刻不放松、一刻不懈怠地干,形成了全员发动、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长丰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解决“双提升”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深入群众实地听取群众对双提升工作的看法、评价和建议,让双提升工作回归到群众去,接受群众监督,工作成效由群众说了算。

长丰县正是合肥市各个县区倾力推进“双提升”工作的真实写照。

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合肥市委政法委把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按照《合肥市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意见》要求,全市有序推动“双提升”攻坚战实施。组建“双提升”工作驻点调研帮扶组,开展为期一年常态化驻点调研帮扶,指导推动各地做好“双提升”工作。邀请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全市151个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开展安全感满意度。市、县两级联合开展共建活动,着力提高“双提升”工作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合肥还以集中整治影响治安突出问题为抓手,深入开展扫黑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开展“拍蝇”“云剑”等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电诈违法犯罪,全力压降多发性侵财案件,集中整治治安乱点,持续深化交通治理。

“警务超市”严守前沿阵地

社会平安向好的活力在基层,基于此,合肥市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夯实了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的基石。

在商业复杂、人员密集场所建立综合警务站,就是合肥打造基层综合性战斗实体,巩固“双提升”成果,严守群众安全感的前沿阵地。警务站整合交警、治安警、巡警、刑警、防暴警等各警种职能为一体,配备有相应的警务人员,24小时屯警街头,有效提升出警速度,把有限警力资源优化整合,切实承担起“反恐处突、接警处警、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的任务。

目前,合肥市区已建成警务站48处,市区范围已实现“一所一站”目标,个别派出所“一所两站”,成为安徽省内首个发挥警务站规模化效应的城市。这些被群众称为“警务超市”的综合警务站已经成为合肥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警务站实体化运行以来,警力前置,关口前移,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明显提升,治安震慑力、控制力显著增强,带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警务效益。”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马军说。

按照合肥市委“1+8”文件(“1”是指《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8”是指《关于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服务管理效能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八个配套文件)要求,合肥市委政法委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扎实开展网格科学划分、专职工作人员配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网格化信息平台构建等工作。目前,全市划分城市社区网格5436个,聘用专兼职网格员6670人;11家县区级、99家镇街级、400家村(社区)级网格化中心挂牌,2217名网格化中心专职工作人员上岗。

此外,合肥市还大力实施开展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推动1215个心理咨询室建设完成;加强平安校园、商场、医院建设,推动1366所学校设置义务护校队,完成百场百名水警千名志愿者进村入校防溺水宣讲活动,全市商业场所、医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62.8%、45%。

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是一场持久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是合肥市长久以来的做法。

合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智慧平安小区建成投入使用43个,正在施工建设85个,正在挂网招标90个,资金落实9个,共计227个小区。

这些智慧平安小区全部完成建设后,智慧平安小区安全防范将覆盖约4250栋楼,24.3万户,占全市城镇人口居民家庭户17.7%。

近年来,合肥加快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技防设施建设为主体,完成综治信息化平台9大基础模块建设和10余个“X”模块定制开发,推动县、乡两级系统上线应用。创新推出“城市门禁系统”“反电诈之剑”等一批实战项目,建成防范个人极端事件智能研判预警和响应处置“前哨”系统等。

合肥市还创新社会联动模式,派出所与街道对接,积极发挥辖区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不断完善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治安联防、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五联”机制建设,增强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合力,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同步攀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同步增强的“平安大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