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继勇:行走在公益路上的法援律师

2020-01-17  来源:亳州晚报

“应让弱势群体共享精湛的执业律师的法律服务,共享蓝天之下的社会公平正义资源。”连续多年的公益律师生涯,让家住涡阳县的安徽天静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胡继勇,与很多受助者结下了不解之缘。对于他来说,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弱势群体送去帮助,已经成为他作为律师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胡继勇向市民开展普法教育宣传

胡继勇进行普法宣传

提供咨询不收费

“对于这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您可以到劳动部门投诉,如果不能解决,我们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1月10日下午,胡继勇耐心地为一名没有及时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

在涡阳10余家微信公众号平台上, 胡继勇都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安徽天静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他为何要在这么多平台留下联系方式呢?

“我希望为大家在法律服务方面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胡继勇说,虽然很多服务是免费的,但能看到别人遇到的难题在他这里得到解决,那种成就感让他倍感自豪。

几年来,他为近2000人次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他帮助过的对象有外出务工拿不到工资的老乡,有遭遇到交通事故而不知所措的受害人,有因婚姻家庭问题意图轻生的年轻母亲,有触犯法律潜逃在外的网上逃犯,还有在农村因宅基地纠纷扬言要同归于尽的当事人……

“有些问题我不敢打包票说百分之百办好,但我会尽自己的能力为他们提供合法、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胡继勇说,这也是他在众多微信公众号平台留下联系方式的原因,“大家都通过法律解决问题,就能减少很多不稳定因素”。

化解矛盾促和谐

除了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胡继勇还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2018年8月,胡继勇接到涡阳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一名102岁的老人提供法律援助。在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的过程中,面对不理解的子女,叫嚣着要与胡继勇“同归于尽”,胡继勇没有退却,多次到老人家中和法庭去调解处理,最终老人能老有所养。

2015年1月的一天,胡继勇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来电人是涡阳县城南某村居民殷某某。潜逃在外的殷某某在微信公众号的底部看到“涡阳公益法律人”胡继勇留下的电话号码,电话里讲述了自己因邻里纠纷,放火烧邻居家房子的案子,他希望胡继勇能给他一点建议。

胡继勇耐心地听他陈述后,向他介绍了我国刑事诉讼法中关于投案自首的法律规定,规劝其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争取法律的从轻处理,第二天,胡继勇带着殷某某走进了刑警大队投案,一起重大的放火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归案。

奉献爱心当乐事

除了参与法律援助外,胡继勇还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爱心送考、关爱环卫工人、留守特困儿童、探望抗战老兵等活动。先后担任涡阳县爱心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涡阳县互联网协会副会长,获得“安徽省青年优秀志愿者个人”、“感动药都人物”等荣誉。

胡继勇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他去涡阳县丹城镇白果村留守儿童中心慰问留守儿童时照的,多年来一直用作自己的微信头像。照片中的胡继勇穿着一件黄色的T恤衫,红色的志愿者马甲。

自2012年以来,连续7年,每逢高考期间,胡继勇都会积极组织、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协调招募社会爱心人士出动爱心送考车辆1000余辆,服务考生和家长约30000人次。

每逢炎热的夏季,胡继勇总会来到环卫工人工作的一线,为他们送去自己出资购买的水杯、毛巾、西瓜等防暑降温的物品;每年的中秋、春节前夕,他都会和公益伙伴们对抗战老兵进行走访慰问;每逢春节前夕,他都要去涡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为聋哑孩子们送去手套、围巾等御寒的物品……

“工作期间我是律师,业余时间我是志愿者,都是想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弱势群体提供一点帮助,为社会和谐共享一份力量。”胡继勇笑着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