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检察建议回头看——医疗废水整治效果如何?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15:18:13

安徽长安网讯 “通过检察建议监督,我区19家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废水处理系统于2019年底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日前,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乡镇医疗废水整治情况“回头看”时了解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见效,1月14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就发出的乡镇医疗废水整治相关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联合区卫健委开展“回头看”,实地查看了丁集、徐集等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情况。发现所查看的医疗单位均已安装医疗废水处理系统,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处理结果主要指标均已符合排放标准,二次消毒后即可排入市政管网。

▲图为医疗废水处理装置

此次“回头看”,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实时掌握了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既有力地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也为裕安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继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事件回顾

2019年5月,裕安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履职中发现裕安区辖区内乡镇卫生院均未配备符合环保标准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医疗废水未经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即直接排入污水管网,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甚至引发传染疾病,给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经调查后,针对辖区内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排放问题,该院依法向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生态环境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辖区内医疗单位的医疗废物废水的处置履行监管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单位高度重视,对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废水处置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