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淮北市法律援助专项维权为农民工铺平回家暖心路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9:23:39

安徽长安网讯 1月2日,淮北市濉溪县的百善街头,群众赶年集好不热闹。街头一处“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的红色条幅尤为惹眼,吸引不少过路群众驻足。此时,百善司法所干警正在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月10日,淮北市各县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密集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

时下,正是返乡时节,濉溪汽车站、淮北火车站附近,务工人员步履匆匆,形成冬日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吾悦广场二期的建筑工地上,工人们还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大街小巷,那些提前回家的农民工正在和家人一起喜气洋洋采买年货……各县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奔赴一线,到辖区内的建筑工地、汽车站、火车站、镇村“赶集逢会”和商贸街等务工人员集聚的场所,架起法律宣传展台,挂起醒目宣传条幅,围绕百姓关心的问题开展法律宣传。

在方安三期建筑工地上,东山司法所干警结合《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从劳动合同、工资、社会保险、工伤、职业病等方面为工人们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知识,获得阵阵掌声。此外,司法所干警和律师还通过举办专项维权知识讲座,提醒农民工做好日常证据收集,并详细解答了农民工在依法维权中遇到的关于签订劳动合同、追回劳动报酬、工伤死亡索赔等法律问题,通过“送法到身边”的形式让农民工更多地了解相关法律维权内容。

在火车站南广场,相南司法所所长、公职律师王少村还为返乡的老乡们发送法律援助“连心卡”,并叮嘱说:“有事,随时打我电话。”王少村向记者介绍说,像这样的法律援助“连心卡”、法治围裙、法援手提袋等小礼品都精心印制了就近的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的联系方式,法律援助宣传手册和申请指南中标明了法律援助具体的申请流程,让有需要的农民工做到心中有数,更加便捷地获得帮助。

在濉溪汽车站,濉溪司法所干警们不仅发放了《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而且有爱好书法的干警挥毫泼墨,义务为百姓书写法治春联。“为了让节前法律宣传活动更加有针对性,我们还组织了专项培训,同时畅通‘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证据材料齐全的,进行现场办理受理、审查、指派援助,宣传活动当天就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7名困难群众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濉溪县司法局副局长马伶俐说。

据悉,此次专项维权活动联合了律所、公证、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的力量,将农民工“讨薪”工作站和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办公室纳入进来,多部门多渠道共同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与此同时,司法所还联合镇村派出所、综治办、街道公共安全办和社区,对辖区涉农民工纠纷情况进行联合摸排,做到及时发现、提早介入、及时化解,防止矛盾激化。

年关将近,全市司法系统干警们主动将法律援助前移,广泛宣传法律援助知识,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全方位的服务为农民工铺平回家暖心路。

(姜萌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