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请继续向烟花爆竹说“不”

2020-01-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往年,一到春节期间,噼里啪啦的炮声便不绝于耳。自2018年1月1日,《蚌埠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蚌埠的市民明显感到鞭炮声少了。

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同比大幅下降

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1月1日,《蚌埠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指出,市区中环线以内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禁放区域内任何时间均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市区禁放区域以外的区域为限制燃放区域,限制燃放区域内除国家法定的春节假期和办理婚、丧事以外,其他时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禁放烟花爆竹,可以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蚌埠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民警蒲魁介绍,近年来,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安全隐患和事故屡见不鲜,而燃放烟花爆竹也会造成大气污染。禁放烟花爆竹也得到了全市市民的支持。

2019年,蚌埠市公安机关及时劝阻340起违规燃放行为,查处违规燃放行为44起,行政处罚44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同比2018年下降39%。进入新年以来,全市至今未出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

“2019年,我们查处春节期间违规燃放行为8起,办理喜丧事违规燃放行为19起,购车购房违规燃放行为8起,开工开业违规燃放行为9起。禁放两年来,没有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人身伤亡等安全事故。”蒲魁说,“相比于2018年,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已经大大减少。‘禁放令’已经逐渐深入人心。”

市场上烟花爆竹难觅

烟花爆竹禁放、禁售以后,市场上的烟花爆竹也难见踪影。近日,记者来到了太平街市场进行走访。记者走访了多家喜铺店,均未发现有烟花爆竹出售。

“炮仗早就不让卖了。”经营者告诉记者,“现在逢年过节或者婚丧嫁娶,大家一般选择用电子炮,或者干脆就不再用炮。”

记者从蚌埠市公安局了解到,市区中环线以内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禁放区域内任何时间均不得燃放烟花爆竹,而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和场所,不得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网点,不得销售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件也已经全部收回。

“禁放先禁售。”蒲魁介绍,“我们与相关部门共同向经营户进行了大量的宣传。而对非法储存烟花爆竹行为,也从严从快从重处理。经过两年多来的工作,在禁放区内,商家基本都做到了不违规销售烟花爆竹。”

请遵守禁放规定勿放烟花

2019年12月22日,蚌埠市民宫某某在李楼乡,因庆祝同事购买新车而燃放了一挂鞭炮。民警在巡查中发现后,立即赶赴现场,对宫某某进行了行政处罚,并通过媒体进行了曝光。

“对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我们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将这种行为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蒲魁表示,“总体来看,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收到显著成效。‘禁放令’实施以来,从包括三县在内的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的116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来看,城乡接合部还存在违规燃放现象,少部分群众因办理丧事、乔迁等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上述重点地区的禁放宣传、巡查劝阻等工作,确保禁放工作全覆盖。”

“春节将至,我们也将通过张贴禁放标识、利用城区LED大屏广告位和沿街门头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放宣传内容、在学校开展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继续强化禁放。在此,也请广大市民遵守禁放规定,不要在中环线内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燃放烟花爆竹,争做文明市民。”蒲魁表示。(苗成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