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无证驾车上高速

2020-01-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未满18岁能申领机动车驾照吗?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能开车吗?答案是:不能!近日,蚌埠高速交警就查处了一起未成年人无证驾驶的重点违法行为。

当天下午3时25分,蚌埠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在怀远西道口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查到一辆牌号为皖S车牌的车辆时,要求车主出示驾驶证。“只见他神色慌张,半天拿不出驾驶证来。”民警说,当车主出示身份证时,才看到身份证显示驾驶人张某于2002年出生,今年才17岁,还未达到驾驶机动车的法定年龄要求,属于无证驾驶。

经民警询问得知,因为张某的亲戚生病,当天他从上海赶回并在网上找了一个“拼车的”,拼车驾驶员由于中途下车,于是张某心存侥幸自己开车,谁料他开到高速道口就被查到了。民警考虑到张某身边并没有监护人在场,便让他先回家,改日让他和监护人到大队接受处理。三天后,张某带着监护人来到大队接受处理。

记者了解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交警部门本应对无证驾驶的张某进行拘留,但考虑到张某今年只有17岁,且认错态度较好,免除对张某行政拘留的处罚,但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处以1000元罚款,同时要求张某的监护人今后要严格加强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有哪些危害呢?交警部门表示,未成年人由于没有经过严格的学习培训考试,既不懂交通法规,又缺乏安全常识和驾驶技术,驾驶机动车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极易酿成交通事故。同时,未成年人对自己的行为意识都还不能完全控制,易冲动开“斗气车”,对行车中的危险预计不足,缺乏处理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法律法规意识淡漠。一旦交通肇事后,往往会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严重危害交通公共安全。而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伤残、死亡后,由于其无证驾驶行为,被侵害人将难以得到机动车保险救济。如果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经济比较困难,被侵害人的合法权益将更难以得到保障。所以,提醒广大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要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严禁孩子无证驾车。(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