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黄山:年味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9:23:33

习惯于写四时,不甘于描绘颜色,攀拟细节。年头往后到岁末,三百六十五日到最后一日还不算赶,翻过年来的元旦,才是除夕夜前期盼的开始。

“年”是一遍一遍的过,差不多的时间,差不多的气温,差不多的“节目”巧妙惊觉着打小差不多的雷同,弥漫着“年年岁岁花相似”的岁月,“年味”在静谧的尾冬里,重复叠加、铺垫再摊开展现。

好些年听到亲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现在过年都不知道在过什么”。总听祖辈说过去的“趣”事,从前只有过年的时候,一家人才舍得开荤,新衣服稀罕上身,“新”物件不藏着掖着,敞亮又喜庆的登场,估摸着年年也就是这一回。“难得”的东西如今信手拈来,经历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国强民富成为自然,腰间鼓鼓的“荷包”和创造多项世界之最的“春运”便是最好的证明,讲起来该求学的求学,该出国的出国,该上班的上班,该有所建业的令人羡慕……年与年的“博弈”欢然转化成今与往一争高下的“擂台”。

眼下花样的年纪早属于00后、10后一代,身为90后的“叔叔、阿姨”再也不是“当代”。“没有人永远年轻,总有人正年轻着”。时间总是从身边悄悄地溜走,儿时盼长大,长大后又慨叹父母白发。不过谁拿它也没办法,你笑着摇摇头,它无辜摊开手,好似一句:“你的青春,我可没有偷走”。

中国传统节日内容丰富,属“年节”最隆重,也最热闹喜庆,它承载着中国人最热烈的情感和对新年最美好的寄望。抹浆糊贴花花,清晨响“爆竹”,走亲访友去拜年,逢熟一声:“新年好”,喜笑颜开过大年。所以甭管工作多忙,人人都有份回家的心,回去喝茶吃饭,惬意闲聊,好不阖家欢乐。时间收起锋芒,“仁慈”地踮起脚尖,“幸福”与尘埃追逐着欢声笑语,在阳光的漫反射下跳跃的显而易见……

说起来,日子越来越红火,“年味”应该越来越足,现实似乎并不是那么回事。团聚少了,“节目”少了,家庭活动参与少了,连忍不住伸手去盘子里偷拿的“家庭制作”也慢慢被“省事”的酒桌取代了,握着手机、平板专注线上,老人抬头望,小辈低头乐,饭后一句:我有事,就不见了踪影……这年到底过得是什么?

身在福中要知福,更要惜福。别应了那句“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成为”了别人的梦”。归根结底,这“年”过得就是个“年味”,这个“味”想正宗,那不是 “八大红”、办年货、压岁钱……能简单做到的,得充满亲情味和人情味。

今年的雪比阳历新年来的晚些,春节却比以往来的早些。在即将到来的佳节里,愿你我都能认认真真的品好这副“味”,品出浓浓的“年味”。歙县公安局 明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