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萌娃出门找妈妈走失街头 好心路人报警帮助找到家人

2020-01-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民警在现场安抚孩子,帮助他找家人。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在蚌埠市宏业路附近,一名四岁小男孩走失街头,多亏了好心路人发现后报警,民警及时帮助小男孩找到了家人。

出门找妈妈把自己弄丢了

宏业村派出所副所长郝永明介绍,1月3日下午3点多,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宏业路铁路中学附近,有一个小男孩在路边哭,估计是和家人走散了。

接到报警后,郝永明和其他民警赶到现场,首先安抚小男孩,等待孩子平复后进行了询问。经过了解,4岁多的小男孩博博是和妈妈从温州回老家蚌埠过年的,当他下午在家里睡醒,看不到妈妈,就穿好衣服跑出来找妈妈。

据了解,博博的爸爸还在温州上班,但博博说不出父母的名字。民警通过警务通的人脸识别功能查找,找到了孩子的父亲路先生的电话。

家人不相信孩子会丢失

“路先生在温州开车,接到我们电话先是一愣,根本不相信孩子丢了,然后挂了电话,一会又打电话过来反问我们是不是骗子。”郝永明介绍,当时反复和他说这里是宏业村派出所,如果不相信可以打110确定,但路先生根本不相信,他说要核实一下,然后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得到孩子在家跟奶奶睡觉的回复后,才认为自己遇到了骗子。

孩子的妈妈沈女士介绍,当天下午,她去学校接女儿放学,小儿子和奶奶在家睡午觉,刚接到放学的女儿就接到了丈夫的电话,说有人打电话说儿子丢了。“我还说怎么可能,儿子跟奶奶在家睡觉呢!”沈女士说。

直到听到博博的电话,路先生才相信儿子真的丢了,赶紧给妻子打电话,让她去派出所接儿子。来到派出所后,沈女士怎么也不敢相信,一个小时前还在睡觉的儿子,怎么会穿好衣服独自跑出门的。当她知道是好心路人和民警的帮助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儿童走失给家长敲响警钟

记者从蚌埠市公安部门了解到,去年一年,蚌埠市发生多起儿童走失事件,虽然都是有惊无险,但给广大家长敲响警钟。

去年3月21日,蚌埠交警一大队三中队民警在辖区巡查时,发现一名4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一个人在公园哭泣,旁边也没有大人,疑似迷路了。民警一边安抚小女孩紧张的情绪,一边组织警员通过各种方式寻找线索。通过大量观看监控视频和走访所得信息,民警得知女孩是附近幼儿园的孩子,原来是家长接回家途中将孩子弄丢了,最终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小女孩的家人。

防儿童走失民警来支招

岁末年初,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家长和孩子一定要提高警惕。对此,我市公安部门支招如何预防儿童走失。

首先是记住电话和地址,平时常给孩子重复家人电话号码及报警电话110,另外,也要让孩子记住一个值得信任的邻居的电话,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就会有意识赶紧拨通号码找到爸妈和警察。而且孩子还应牢记父母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全称。

带孩子外出时,家长的头等大事就是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自己身旁或视线范围内。有些家长不停地玩手机,或者一遇到熟人,就只顾聊天、看热闹,把孩子抛到脑后,结果使他们意外走失。可以使用防走失手环牵引绳,有效防止儿童乱跑走失。

最后是对陌生人说不,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礼物等一律要拒绝,无论对方用什么东西诱惑都必须坚定地摇头,也不要跟他们交谈,说出家里的真实情况,这些都是从小要教给孩子的知识。(陈昂 王鼎 张曼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