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特警支队:巡防练战担使命 保安护民守初心

2020-01-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9年,淮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淮南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及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不断推进公安特警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今年以来,支队共有2个单位荣获集体三等功,9个单位荣获集体嘉奖,9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28名同志荣立个人嘉奖,在安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中,支队更是取得全省第五名的良好成绩。

围绕工作,积极开展社会面动态管控

一年来,特警支队围绕社会面治安管控持续发力,紧抓联勤武装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通过在“两站一点”重点区域配齐配强五人战斗小组,严格落实核心部位“1、3、5”快速处突要求,按照“车步巡相结合、动静态相结合、特警武警相结合”的网格化勤务模式,常态开展联勤武装巡逻工作,全年累计出动巡逻警力17600余人次,警车4200余台次,处置各类警情880起,救助群众932人,调解纠纷781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3名。

按照“显性化、武装化”布警理念,特警队员每日携95式突击步枪、79式微冲等武器装备,在“两站一点”呈站立式持枪戒备,全面展示警威、震慑犯罪,形成了淮南武装巡防一道独特且亮丽的风景线。随着4月4日“剑齿虎”装甲车在吾悦广场岗点正式投入使用,吸引了大批往来市民驻足合影留念。警用装备配置的提升,切实增强了支队应急处突的能力水平。

强化措施,完成各项安保维稳任务

特警支队以巡防显警、应急处突工作为根本出发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民警集中住队、24小时通讯畅通”三项制度,逐步完善层级快速反应机制,保证双一级勤务期间白天85%以上警力在岗在位,夜间80名以上警力应急备勤。在反恐突击大队设立重装处置小组,作为尖刀队伍全年保持备勤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今年以来,支队积极参与20余起群体性事件现场处置,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秩序。精心组织抽调民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安检搜排爆任务;完成省、市“两会”等重大会议安保;完成上窑庙会、寿县庙会、环江淮万人骑行等大型活动安保,确保了各项重大活动顺利进行。

苦练本领,着力提高实战处置能力

练以为战。在9月初举办的安徽公安特警2019实战技能比武活动中,特警支队不畏强手、顶住压力、沉着应战,一举荣获团体总评第五名,突击攻坚科目团体第四名,800米运动后射击、3公里武装越野科目团体第五名,长短枪互换应用射击科目团体第六名,狙击枪射击科目个人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同时,支队以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先后组织参与“3.25”群体性事件处置演练、“3.29”跨区域拉动演练、“5.29”防暴队形演练、“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决战冲刺誓师暨特警比武应急拉动演练、“9.24夜间紧急拉动演练”等一系列实战练兵活动,有效提高了民警的临场实战水平。

深化协同,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发力

货运超限超载车辆运营,既加大了国家对公路投入和管理的成本,又危害了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警支队治超大队全体民警始终保持治超工作高压态势,配合交通、运管等部门联合执法,经常是日落而出,日升而归。截至11月初,共查处违法车辆3226台,其中超载75吨或超限率100%以上车辆177台,累计卸载货物47986.57吨,交通处罚金额565.92万元,有效抑制了超限超载反弹现象。

盗抢案件性质恶劣,严重影响市民安全感幸福感提升。为有效遏制侵财类盗抢案件多发态势,立足春节期间案件高发特点,特警支队按照市局部署,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盗抢”专项行动。行动以打击盗窃“三车”、扒窃、拎包等侵财犯罪为重点,组织民警便衣前往人员相对集中的商场、菜市、社区和公共交通站点,摸排走访,蹲点守候。据统计,行动期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其中刑事拘留16人,行政拘留3人,监视居住7人,追缴涉案手机3部、电瓶车2辆、现金4491元。

育警铸魂,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

特警支队立足精准扶贫工作,摸索研讨科学举措,力求做细做深做实。在寿县张李乡张李村对口脱贫攻坚工作中,克服以往形势单一、粗犷对接等问题,通过“一看、二问、三查、四算账”的方式,常态开展走访摸排,详细掌握脱贫情况,因人制定帮扶措施。截至19年底,已共计帮助37户结对贫困户成功脱贫。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特警支队在强化队伍建设的同时,注重推进民警全面化发展。在市局和支队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类人才不断涌现。例如原二大队民警程琦以扎实的摄影基本功和后期制作能力,当选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小V创意团队成员,入选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人才库,其拍摄制作的多部短视频获得政法类多项大奖,网络点击转载量均在百万次以上;三大队民警汤泽法以其帅气的外形优势和出色的表演才华,多次参演公安系列宣传视频,是淮南公安新媒体平台上名副其实的网红小生;六大队民警吴鹏飞凭借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现场感染力,多次被选派主持、参加市局和其他单位举办的演讲比赛,受到各部门领导的一致好评。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特警支队将以“五特”精神为依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用“四个铁一般”的纪律锻造一支忠诚可靠、敢打必胜的高素质特警队伍,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力保障淮南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全力维护淮南人民的幸福与安宁。(王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