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站的一天:一切为了百姓平安

2020-01-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月14日早上8时,进入三九后,天气开始变得寒冷起来,位于马鞍山东站东北角的马鞍山公安综合警务站内,民警周维已做好交接班。

佩戴单警装备,戴上帽子,整理好衣服,周维和同事来到东站站前广场开始了当天的第一次步巡。

记者也跟随他们一起体验巡逻工作。快过年了,外出的人们都陆续踏上回家的路。此时,马鞍山东站也迎来了新一轮客流高峰。

民警时刻就在您身边

“你好,民警同志!你看这个能乘车吗?”就在记者和周维他们一起步巡的时候,在取票大厅遇到了一位问询的旅客。

原来,在工地上辛苦了一年,来自山东省东明县的江铁生和老乡肩扛手提着行李来到马鞍山东站准备乘坐高铁到芜湖转火车回家。结果在大厅取完票后,江铁生纳闷了。

“现在已经取消纸质车票,这是购票信息单,进站刷身份证即可乘车。”听到周维的解释后,江铁生疑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见江铁生和老乡拿着很重的行李,周维和同事立即上前帮忙,直到将他们送到进站。

回到警务站,又遇到赶着坐高铁去外地,临进站前身份证却找不到的齐先生。“不要着急,我带你去办临时身份证。”得知情况后,在警务站民警的带领下,齐先生来到东站一楼大厅3号窗口很快补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顺利乘坐上高铁。 

“群众丢失身份证、行李箱等物品跑到警务站求助的,这样的事情每天都会遇到。”周维的话音刚落,警务站里警铃响起:“添富大厦有人报警,称发生经济纠纷,请前往处理。”

拿着“事件单”,记者和周维他们立即赶到现场。见到民警,报警人连声说不好意思,他们和对方因工程款存在误会,现在已经解决。

快下午一点了,警务站才开始吃午餐。午餐很简单,全是盒饭。民警们吃得很快,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求助或者警情,只能压缩吃饭的时间。

蹲守八小时抓获嫌疑人

1月14日,国际华城一家驴肉馆发生盗窃案件的第四天。

当天上午,通过视频追踪和案件研判,高铁东站警务站民警最终将嫌疑人身份确定:李某某,23岁,本地人。随后,民警叶超、许欢和辅警胡飞、陶贤俊立即换上便装、开上私家车往嫌疑人居住的小区赶去。

四人分成两个小组,一组在小区转悠,一组守候在嫌疑人家楼下。当天虽然是个晴天,但零下的气温让大家还是不时地搓搓手、跺跺脚。中午简单地吃了同事送来的盒饭后,守候还在持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足足守了8个小时,下午5时多,楼栋里走下来一个熟悉的身影让大家眼前一亮。相互间使了一个眼色,两组人员前后夹攻,嫌疑人李某某被按倒在地。

随后,民警将李某某带回警务站。经审讯,李某某对自己的盗窃事实供认不讳。据李某某交代,除了盗窃国际华城一家驴肉馆1400元现金外,从去年开始,他还在花山辖区盗窃了电动车电瓶等,作案近20起。

夜色降临,记者和大家告别。但警务站内依旧灯火通明,民警叶超对嫌疑人进行进一步审讯,而周维和其他同事再一次踏上巡逻路。

警务站是24小时不打烊的。

从早上到晚上,记者在警务站的体会,就是忙不完的事情,给求助群众积极提供帮助,给乘客提拿重物,抓犯罪嫌疑人……

而这一切,都为守护百姓平安。

(尹宗武 盛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