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特警:街面警务工作站,助力平安过大年

2020-01-29  来源:法治安徽网

法治安徽网讯 1月18日小年夜,黄土坑警务工作站特警队员巡逻至市府路口时,发现一名老头瘫坐在路边,不得动弹。特警队员立即上前,经了解,老人今年已经75岁高龄,傍晚从家中出来散步,行至市府路口时突然腿疾发作,疼痛难忍。特警队员在了解老人详细居住地之后,虽然有两公里的距离,但特警队员秉着职业感和责任感依然坚持将老人背回家中,焦急不安的家人看到老人平安归来,激动地握着特警队员的手表示感谢。这是安庆市公安局启动警务工作站屯警街面守护平安的一个缩影。

为全面推进安庆市城区街面巡逻警务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对街面治安的动态管控和防范水平,今年12月1日,该市主城区的10个新建的综合警务工作站(简称:警务工作站)正式启用。标志着该市新型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正式投入实战化运行阶段。自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共计接受市局110派警992起,盘查可疑人员4072人,服务群众1879人,联勤执法纠正交通违法行为2130起,街面可防性案件下降28.1%,有效提升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管控率,实现了街面案件压降、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松绑减负、群众安全满意度提升的“多方共赢”。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警察就在眼前、平安就在身边、服务就在家门口”,便民维稳落地有声,获全城市民称赞。

提升巡逻处警反应能力,塑造街面“报警点”

通过在全市科学设置站点,实现“屯警街面、警务前移、直接指挥、快速反应”的巡逻勤务模式,实现街面12小时,警务工作站24小时见警,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路面,全面担负起警情就近出警处警职能,力争警力接到警情指令后,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最大限度地压降街面违法犯罪活动,实现打击犯罪更有力、巡逻防控更科学、服务群众更便捷,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大格局,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1月19日15时许,火车站警务工作站特警队员在出站口执勤巡逻时,发现一辆停在路口的出租车急速驶离现场,将在出站口查处违章停车的交警和警用摩托车碰倒在地,执勤特警快速做出反应,果断处置,一边通过电台呼叫大队网格化巡逻警组,一边安排队员帮助摔倒的交警扶起,最终成功将该违法车辆拦截。

快速有效调处矛盾纠纷,打造街面“调解室”

警务工作站作为“一级处警单位”,承担了站区内大量的110接处警任务,缩短了出警距离,提升了快速反应能力和矛盾纠纷调处效能。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接处警数量占辖区内总警情的42.1%。过去,群众在街面上一点小纠纷或逛街时手机等物品丢失,很多人不愿意专程跑到派出所去报案。现在警务工作站就像设在“家门口的派出所”,特警队员就在身边,极大方便了群众,使报警求助等自接警情的大幅提升。

12月10日12时许,舒怡警务工作站接110指令称:中兴大街环新一汽大众4S店有纠纷,执勤特警队员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发现有七八人在激烈争吵,为防止事态扩大,特警队员上前将争吵人员隔离开,妥善处置了一起因购车引起的矛盾纠纷。

开展综合执法联勤联动,形成街面“治安哨”

警务工作站由安庆市公安局特警、交警等部门共同开展综合执法,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建、共享、共治的工作目标,警务工作站建立与相邻警务工作站、派出所、武警、街道、城管等以及其他群防群治力量的联勤联动机制。

1月10日,方兴警务工作站通过联勤联动、信息研判发现,盗窃嫌疑人胡某(女,27岁,大观区人)在实施盗窃电动车行为后,极有可能藏匿于宜城路某小区,特警队员迅速赶到小区布控,经雨中蹲守,成功抓获盗窃电动车嫌疑人胡某,并现场查获涉案电动车。

据统计,自警务工作站投入运行以来,与交警一起联合拆除电动车雨篷300顶,移交辖区派出所警情409起,整合了警力和社会资源,强化了联勤联动,提升了整体合力。

努力打造便民服务平台,成为街面“暖心屋”

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警务工作站内常备雨伞等便民设施,全天候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并充分发挥其窗口优势,向过往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盗抢骗”等知识,展示安庆公安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1月19日13时许,华中警务工作站接110指令称:在湖心中路汇峰广场前的行人桥有一男子摔倒。正在附近巡逻的特警队员快速反应。立即前往,据了解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躺在路上,口吐白沫,全身抽搐,特警队员立即联系120,并对其施救,缓解发病症状,经过特警队员的施救,受伤男子情况得以好转,获群众的一致好评。

综合警务工作站,犹如一座座平安的“灯塔”,彻夜守护百姓安宁,照亮安庆大街小巷,为百姓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保驾护航。

(通讯员余侦 安徽法制报、法治安徽网 记者 王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