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疫情防控前沿熠熠生辉

2020-02-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 本报通讯员 黄新风 张振雷


“我于2月1日在许岗子检查站闯卡,深感愧疚和后悔,自愿接受公安机关处罚……”安徽淮北籍男子纵某经过萧县永堌镇许岗子检查站时,不配合疫情检查点人员工作,暴力恐吓、殴打疫情检查点执勤人员。萧县警方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对纵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纵某深刻认识到其行为是违法的,写下了悔过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安徽公安机关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持续加大基层工作力度,严格封控道路卡口,聚焦隐患风险排查,严打阻碍防疫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平安稳定。


全面提高勤务等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徽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公安部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狠抓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1月22日,安徽省公安厅发出紧急通知,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1月23日,省公安厅连夜召开调度会,对进一步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安保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成立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厅党委成员分片包干,深入一线督促。市县公安机关也参照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机构,全天候、实体化、实战化运行,随时调度重要情况。


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让警徽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熠熠生辉。为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民警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1月29日,安徽省公安厅制定《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1月31日,省公安厅党委发布《致安徽省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的一封信》,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再次号召党员民辅警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联防联控疫情蔓延、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连日来,安徽公安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高速通道公安检查站全面启动一级查控勤务,各地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措施,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在直面潜在病患的最前端,公安民警冲在前、勇当先,千方百计盯住有关人员,夜以继日严把入皖通道,风雨兼程走访千家万户,给人民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在进城入口、车站广场、社区楼栋、村口,哪里有疫情风险隐患哪里就有公安民警。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党员民警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他们用赤子初心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战中,安徽公安日均出动警力2.6万人,配合相关部门在定点收治医院、交通要道和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部门、进出通道、人员密集场所设置疫情检查点900多个。节日期间,停办146场大型活动,坚决阻断疫情扩散渠道。


依法打击违法行为


1月23日,贾某某、周某某、焦某某3人驾车由武汉来马鞍山市夏某某的母亲刘某家中过年。1月26日,湖东街道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开展核查登记信息,刘某采取隐瞒等方式拒不配合,马鞍山警方依法对3人进行了处置;


1月27日,詹某龙(临泉人)与两个表兄弟酒后想要出村玩耍,村干部劝说其返回,詹某龙肆意辱骂参与疫情防控的村干部和村民,并故意损毁设置路障的面包车。民警到场后,詹某龙不但不听民警劝阻,还辱骂民警。1月28日,詹某龙因寻衅滋事被依法处置;


1月28日,马鞍山市含山县蒋某在微信群中散布疫情虚假信息,汤某在未经查证情况下,将相关信息转发至多个微信群,造成社会恐慌。1月29日凌晨,蒋某、汤某被含山县公安局依法行政处理;


1月29日,淮南市凤台网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名男子发表“这个数据不准确,我在淮南凤台县,光知道的就已经有3个,还有一个已经去世了”的不实言论。经查,吴某某为引起别人的好奇、满足自己的“好玩”心理而编造谣言。目前,吴某某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


连日来,安徽公安在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最前沿,严管控、筑防线,全力维护定点收治医院秩序,依法严打涉及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严重违法犯罪案件,抽调精兵强将快侦快破,及时发现处置网上造谣传谣、负面舆情和有害信息,并予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有力地维护了防控工作的正常秩序。


为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卫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安徽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处置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为严格规范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为打好疫情防控硬仗提供了法治保障。


警民携手共度时艰


1月27日,六安市公安局小华山派出所内,一男子匆忙丢下500个口罩,说了句“你们辛苦了”后转身就跑。民警急忙追赶,却未追上,只能用敬礼表示谢意。


1月29日,合肥一位好心女士将10瓶消毒液送进合肥望湖派出所,还没等民警反应过来,这位女士就默默地离开,留下一个美丽的背影。


在抗击疫情的时候,安徽公安民警始终奋战在一线,群众们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安徽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安徽公安在线设置#安徽公安抗击疫情#引发广泛响应,网民互动频繁,截至2月2日,阅读量超过1.8亿人次。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上,安徽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广大民警、辅警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状态投入战斗,全力保障江淮大地的安定祥和,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动人的故事一幕幕上演。


铜陵市公安局民警李成与在妇幼保健院上班的妻子赵星原定于正月初六举办婚礼,这对新人却临时决定延期,主动请缨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值班备勤中来。从1月26日年初二,李成就忙着向辖区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参与防控;赵星则在医院忙着为病患检查。这个春节,对于这对年轻的夫妇来说,过得繁忙又充实。


“你我各自一方,守护平安!”这几天,芜湖市公安局滨江派出所民警俞亮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和妻子共同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图文微信,引发朋友们点赞。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公安民警初心使命的考场。在这场硬仗中,安徽公安民警勇于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江淮公安铁军的过硬素质,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