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你的爱汇成江海(散文诗)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11:45:18

认识你,在茫茫人海。每一次不期而遇,都在十字路口。了解你,从芸芸众生。每一个危急关头,都有你伸出的手。

你的爱,是涓涓溪流,无声汇成江海;你的爱,是抔抔细壤,奋力筑成泰山。

救亡图存的民族史上,你是浴血沙场的将士,你是投笔从戎或化笔为刀的志士,你是身居海外心系祖国捐款捐物甚至捐飞机的同胞,你更是含泪送儿上前线可敬的母亲……

建国图强的奋斗路上,你是冲破重重阻拦回国的“导弹之父”,你是“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你是五连冠十一连胜夺冠的女排姑娘,你是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大国工匠”;

你还是:不怕脏的劳动模范时传祥、不怕死的隐身英雄张富清、引领百姓脱贫致富的扶贫干部、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却让妻儿一次次失望的“平安卫士”……

灾难面前,你的身影总会闪现。98大洪水,子弟兵凝成了人体大坝,万众一心,让洪魔却步;汶川大地震,9岁小英雄奋力救人,公安局长为救别人丢下了压在废墟中的母亲妻儿,救援队伍奋不顾身挺进灾区,被救的3岁男孩深情敬礼……

你定格成感人的记忆。你的爱和力量无处不在。

这个严冬,趁万家团圆之际,新冠病毒伸出了魔爪。

这一次,你又出现在寒风凌冽的路口;这一次,你挺立在阴霾笼罩的危城。

84岁的年纪,本应安享晚年,你却冲锋在前,义无反顾。逆风而行,钟声激昂,南山巍然矗立。有你在,抗疫无忧。

“无论生死,不计报酬”,白衣战士发出了铿锵誓言。天使请缨,三军列队,气贯长虹。

感时花溅泪,家书抵万金。援鄂医生致信父亲:“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请您放心,……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繁花与共。”

花季的姑娘啊,剪掉了满头秀发,你怎么忍心?为救护方便,你在所不惜。留个影吧,此刻的你真的很美!

18000只口罩,分文不取,你全部捐了,可爱的农民工兄弟啊,那可是老板抵发给你的血汗钱!

83岁的林老爷子,你怎么把拾荒补贴家用的一万元也捐了,你的老伴还身患残疾呢?!

可敬的夫妇,你们是警察和医者的组合,合力守护着平安和健康。“爸妈要去打怪兽”凝望万家灯火,你们再一次骗了孩子。

谁说你们是温室里的花朵?!90后、00后,你们还是父母的孩子,可却勇敢地面对风雨。孩子啊,要胜利,更要保护好自己!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

山河未老,华夏血脉汇成江海;春天不远,武汉樱花定会盛开。

有你在,长城不倒;有你在,繁花与共!

顺俊 2020.2.5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