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一名法院驻村干部的抗“疫”日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22:10:37

杜贤龙是安庆市太湖法院驻洪畈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下面摘取了杜贤龙通知的部分抗疫日记,以飨读者。

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

今天是正月初五,按照传统习俗我应该正忙着在岳父-大舅-小姨-姑姑等亲戚间拜年恭贺新春,但是让所有人万万没想到的是,“玉鼠”并没有给我们“献瑞”,而是送了个“炸雷”——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在全国迅速蔓延。

由于老家大雪封山导致我今天才到村。在来村的途中,县城里空荡荡的街道让人感觉到明显异常,但进山后的景象却让人误以为疫情并未发生,路边、户前停着的都是车子、围着的都是嗑着瓜子的群众,热闹气氛大胜往常。到村后,村两委也已到岗,每个人都戴着口罩,我心想村干部和普通老百姓确实还是有很大区别。大家见了我都很惊讶,我笑着说“我们可是一条绳上的蚂蚱,要同进退不是?”大家听了哈哈大笑。从洪书记那得知他们在前几天已经将村内的武汉及湖北其他城市返乡人员底数摸清楚了,并且将有密切接触人员也登记在册,这里不得不说我们村两委的工作效率是真的高!随后我又到村卫生室找梅医生聊了聊居家隔离的人员健康状况并将从院里带来的医用口罩、84消毒液等医疗用品交付给他,梅医生开心地说:“这可都是救命的玩意啊!”我拍着他的肩膀说:“现在你可是咱们村最大的依靠了,好东西必须先给你!”

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

今天是初六,天气还是有点阴沉。正月里,村里的食堂还有没开伙,镇上的小饭店也没有营业,想着在镇上自己买菜回去做饭吧又太麻烦,最终我选择了吃大锅饭——镇政府食堂。政府食堂我吃的不多,一是跑来跑去嫌麻烦,二是伙食也确实没什么吸引力。吃饭前先到镇党政办转了转,如我所料,大家都在,有的在填写材料,有的在通过电话沟通工作,匆匆说了声“新年好”我便离开了。扶贫工作是我驻村的主业,扶贫工作站是必须要去的。工作站的办公室是镇里最大的,平时人来人往,也是政府大楼里最热闹的地方了,今天去的时候却只有马主任一个人,我还以为大家是早早去吃饭了,没想到原来是到各村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去了。从初三开始全体镇干部全部到岗并奔赴各包保村开展防疫工作,三年的驻村工作,让我体会最深刻的一方面就是镇村工作着实不易,镇村干部着实辛苦。

2020年1月31日正月初七

转眼今天都初七了,往年这时候才开始上班,但是今年的“年”给人的感觉是没有来过似的。

早上起床肚子饿,幸好昨天跑了镇上两个最大的超市才买到几包速冻馄饨和水饺,下了大半包,配上自制的调料吃得挺饱,吃完洗碗刷锅的时候我有点想家了。

今天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入户发放镇里统一印制的防疫宣传材料。到村不久,院里安排参与村内防疫工作的同志也到了,反正都是熟人,我便拉着他们一起到户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活动。路上遇到的老百姓对我们的防疫宣传工作都非常配合,大多还会邀请我们到家里喝杯茶嗑点瓜子什么的,但是非常时期我们也不敢有太多密切接触,这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路过老李家,他儿子小李是1月21号从武汉回来的,现在正在居家隔离,每天量两次体温,并在村里建立的湖北返乡人员微信群中报告相关健康状况,值得高兴的是目前无异常情况。发放完宣传材料,我们乘坐警车,继续利用车载外挂喇叭进行流动宣传,相比民用车辆,警车的移动宣传效果必然高出不少。到了中午,我们再次发扬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精神,又一顿水饺填饱了肚子。

下午我与第一书记方书记继续到铁龙组走访,阳光正好,广场上居然有十几个妇女在跳舞,另外一户人家还有不少人围着打麻将,我与方书记上前宣传防疫知识,劝诫不要聚集,他们表示谢谢我们的关心,一定配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