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司法局用法治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0-02-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编印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手册、组建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制定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安庆市司法行政机关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安庆市司法局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通过全面梳理当前突发疫情期间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面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7部法律法规,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政策知识问答45问》,发放1000余份至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包保社区等场所,引导社会民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

同时,组建了由18名专业律师组成的安庆市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积极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各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服务工作,为全市人民提供全时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保姆式”法律服务。

为确保相关部门依法有序开展执法活动,安庆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监督有关工作的通知》,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确定28条执法流程和标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司法局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分片开展疫情防控执法监督工作,并与包保社区建立了联合党组织,将支部建在每一个楼栋口,党员分楼栋与居民创建微信群,让每一名党员都树立起一面旗帜。截至2月3日,开展医药、活禽市场、商超等重点领域执法检查活动12场次;通过网络公布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电话,成功处置投诉案件1例。(何孝英)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