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情人节——写给阿中的信
​丁书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16:38:54

相遇篇

阿中,今天就是西方的情人节了,在越来越国际化的今天,即便是在阿中你这,那些男男女女好不热闹,或许都想借这一天来表达倾慕或爱意。

席慕蓉说“相遇是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天的擦肩而过,我遇见你,你遇见他,缘或深或浅,起起落落,填充着一段段时光,丰盈着那些人生留白”,转眼间,身为90后的我与阿中你相遇,虚指一算也快近30年了。

30年里,我无时无刻不感恩着与你的这般相逢,尤其是刚画上圆满句号的2019年,你的70周岁生日。看着那些细数你发展的每一条脉络,我不禁为你的奋发向上而骄傲;品读着那些赞叹着你不朽丰功伟绩的诗句,我不禁为你的繁荣昌盛而自豪。

我希望那些为你而作的旋律能传唱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的心里,而每一个中国人也因为与你相遇而扬起自信的笑脸。电影《战狼2》热映时有句台词“现在的中国护照还不能带你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当战争和灾难来临时,它能从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

觉醒篇

可是,亲爱的阿中,今天的你生病了。刚开始,无人知晓。正如《流浪地球》里说的那样“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在时代的医者发出哨音之后,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觉察到阿中的病情。人们开始慌了,接下来便是了悟、镇静、反思,并为治好阿中你的病而寻求良药。阿中,你没想到吧,庚子年,所有的中国人如此狼狈;更令你没想到的是,2020年的1月23日,偌大的武汉为你封城。

央视直播的主持人大赛总决赛中,董卿在评论选手王嘉宁的图片题时有一句话“枪响之下,没有赢家”,我觉得也很适合此时我们和大自然的关系。我们害怕的不仅是一次性伤害了几千万人,更害怕的是,几千万人因为一件事而受伤害。

现在,所有的人都愿意为了阿中与病魔宣战,所以阿中也请你为了所有人加油!

希望篇

阿中,十天前,2月4日是庚子年的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山水觉醒,春临大地草木为春。冬已尽,春正来,明天可期。我也在这里看到了满满的希望。

阿中你可知,1月24日紧急赶赴武汉救援的飞机上,美丽的乘务长哽咽着向机舱里的白衣天使们鞠了一个躬,她说“愿你们平安归来,在你们平安回家时,我们去接你回家”,这是感恩、感动,亦如我们每一个人一样,对她们寄予着安全的希望和对生命的敬畏。

你又可知,仅用十天十夜就竣工的武汉火神山医院,不仅创造了奇迹般的中国速度,更让我们相信灾难面前的众志成城必将驱散阴霾。不分昼夜忘我工作的73岁李兰娟院士、84岁的钟南山院士,“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那些从年夜饭桌上赶去工地的建筑工人们,那些在大年初一就复产的企业们,那些还未好好和家人说句“再见”就奔赴“疫”线的逆行者们……

在令人动容的同时,无一不盛载希望。阿中,我相信:那些走过的路,吃过的苦,终究会成就更好的你,而我,也愿将这身检察蓝暂换志愿红,投入到千千万万个“斗士”行列,在被他人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带给他人点点星火。

善良篇

阿中,你不知道或许你一直都知道,你的那些人们有多么善良。即便有恐慌、有谣言,在这些暖心之举和人间大爱之下,显得多么的沧桑和无力。

派出所门口扔下两箱口罩,只字未留的身影;拿着攒的9000元捐给武汉的江苏73岁徐阿婆;骑着电动车到消防大队偷偷放下6箱梨和一大袋口罩的宁波市民;更有那些村口、社区为劝返流动者自发站立的村民和社区工作者,募捐名单上一个个献爱心的企业和明星……

这些人性的微光,是每个人内心最朴实的善良,是比那些谣言强以千万倍的“特效药”。

在按下暂停键的这些日子里,阿中,我相信,有些人更会反思他们之前过得有多敷衍,愿不再迷恋深夜的酒,而渴望清晨的粥。在驱散黑暗的黎明来临之际,他们也最终明白:心怀善意,清澈明朗!

相约篇

阿中,说来遗憾的是,去过很多城市的我竟还没来得及看一看武大的樱花。他们说,甚是烂漫。如此,我们约定,待你病愈之时,我们相约那城,可好?

那时,我必将“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我无时无刻不心存挂念的阿中啊!

阿中,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爱一个人。现在,即便斗转星移,物欲喧嚣,我这一生只有一个“中国”属性,我在这里静候你康复佳音!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