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军而生 以军为样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三场硬仗

2020-02-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

正在进行的这场疫情防控战,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这一为军而生、内嵌着军队敢打能拼善组织作风基因的新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聚焦一线、服务一线,靠拢一线,沉进一线,不等不靠,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三军作战,谋定而后动。1月26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发出《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1月28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一系列举措全力构筑起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立体疫情防控体系,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作战胜利明确了方向,积蓄了力量,提供了保障。

阵地战:固守不破才是真胜利

亡在于无所守,危在于无号令。——《尉缭子》

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需要由一个个地区、一个个系统、一个个单位的局部胜利来构成和保障。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作为整体的一个部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指示要求,在服务大局同时,严防死守,积极做好系统自身疫情防控。

——16个市局、105个县(市、区)局跟进谋划指导,有力发挥了一线指挥部作用。亳州市注重突出重点工作、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任务等“四个重点”指导开展工作;安庆市着力构筑抗疫“红色防线”,筑牢抗疫“红色堡垒”,书写抗疫“红色篇章”;黄山市坚决做到带头增强防护意识、带头外出戴口罩、带头减少外出、带头不信谣不传谣、带头服从应急管理、带头不组织参与聚集等“六个带头”;淮南市积极号召当好宣传员、战斗员、引导员等“三大员”,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

——121个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9万个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多措并举为优抚对象提供服务。黄山市创新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社会服务项目,借助专业社工力量为退役老兵免费发放口罩,开展防疫宣传,进行跟踪管理和宣传引导。天长市扎实推进“映山红”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一对一家政志愿服务。铜陵市遴选优抚协理员,深入社区上门摸排优抚对象中湖北返乡人员,建立抗击疫情工作群,畅通信息渠道,提供防疫服务。砀山县积极做好辖区烈属、在乡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全面排查走访,及时跟踪了解健康状况。

——2所优抚医院、33所光荣院、47所军休所全力为荣军休养员、荣军病员、在院优抚对象和军休人员安全护航。安徽荣康医院严格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防感染、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工作要求,安徽荣军医院通过加强病区消毒杀菌、严格医疗废物处理、暂停病员家属探视、增加病员体温监测等措施,坚决保障荣军休养员、荣军病员和医护人员健康。亳州市光荣院早谋划、早布置、早安排,坚决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院内零感染。滁州市光荣院组建第一梯队负责在院优抚对象服务,非特殊情况,一概不出院;院外工作组负责探亲未返回在院优抚对象保障,确保服务全覆盖。芜湖市军休所通过引进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对军休人员进行电话访问、探视,宣传防护知识,并第一时间应答急救、药品、物资等需求。淮北市军休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一日一询、一日一报、一日一宣,及时掌握军休人员身体状况,排查病毒感染隐患,宣传疫情防控措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115个烈士纪念园区、15个军供站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通过临时关闭园区,实行场库封闭式管理,加强职工防疫教育管理等方式,确保了园区和场库安全。

支援战:主动协同才是硬道理

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孙子兵法》

这场疫情防控战,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身在后方,但心在前线,自觉聚焦疫情、靠前站位、主动出击,积极发挥系统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力量优势,动员号召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做好对防控一线的配合支援工作。

——严格落实包保责任。瑶海区秉承“让社区多个帮手”的理念,除局机关正常值班外,局领导带领其他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包保社区。休宁县在包保小区设立疫情安检点,亮出党员身份,轮流值班值守,对过往车辆驾乘人员进行安检,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并配合做好公共场所卫生消毒清洁工作。当涂县针对包保小区比较老旧、人员变动快等问题,全局动员,先后三次深入居民家中,反复核查、摸排住户和外来人员情况。宿松县在居民区进出口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帮助社区运送防疫物资,在街头劝阻不佩戴口罩人员,对居民聚集行为进行疏导。

——坚决服从政府调配。安徽省荣康医院主动配合驻地做好火车站、高速路口等体温检测值守以及无物业小区排查等工作。安徽荣军医院作为蚌埠市精神卫生中心,配合驻地设立心理救援电话,由心理支援服务专业团队全天候提供服务。设有省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的蚌埠市军供站自年初二就承担起为疫情防控提供帐篷支援的任务,先后6次协助搬运防疫物资棉帐篷160顶,单帐篷400顶。蒙城县局着眼疫情需要,积极引导退役军人通过互联网、书信等方式反映诉求,借鉴“枫桥经验”,主动做好服务。池州烈士陵园为减少现场祭扫人数,积极开通“网上祭奠”栏目,鼓励网络献花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

——主动请缨支援武汉。2月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向全系统优抚医院发出选派医护人员赴湖北省荣军医院支援疫情防治的号召。安徽省荣军医院和荣康医院150余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经筛选一支由20名经验丰富的主治医师、科室骨干组成的支援队伍已组建完毕。组建以来,两所医院综合采取专家授课、实践教学、小场地演练等多种方式对赴鄂相关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整装备战、蓄势待发。

——协助军队做好防控。淮北市军供站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启动应急预案,补充采购保障物资,做好应急保障准备,主动对接战略支援部队驻淮某部,送去酒精等急需防疫物资。合肥市局及时建立驻肥团以上部队的微信交流群,通过信息化手段广泛征求疫情期间存在的实际困难,先后为战略支援部队驻肥某部和驻肥武警部队送出万余口罩。定远县局为县内驻训部队送去1000个口罩、100公斤消毒液。安庆市局积极协调,多方筹措,第一时间将5000个防护口罩、1000瓶医用酒精和1000瓶消毒液送至驻宜部队。

人民战:旗帜引领才是主旋律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淮南子》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群防群治。退役军人是国家的宝贵人力资源,在灾情面前则是重要应急力量。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聚力化治理体系优势为疫情防控攻势,动员号召10万余名退役军人、数千支退役军人突击队和爱国力量投入疫情防控,为这场人民战争描绘了生动一笔。

——动员个体分散作战。合肥退役军人企业家谭祖辉为疫情防控捐款100万元,同时捐赠100万个3M口罩、11250个N95口罩,淮南退役军人企业家苏翔主动向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蚌埠78岁残疾军人张学祥捐出自己积攒的3万元抚恤金,合肥参试老兵家属、71岁的周世兰用近2个小时步行6公里委托社区军人服务站捐款500元。老兵束从轩领导老乡鸡团队,为疫区中的武汉医护工作者免费提供高品质的快餐服务,一碗汤温暖了一座城。正月初二自驾赴武汉援建火神山医院的潜山退役军人石李峰、牺牲的淮南市退役军人陈在华以及累倒在卡口执勤点的凤阳退役军人韩世磊等都在为防疫战斗着。

——集结成队统一调配。固镇县成立退役军人青年突击队,黄龙、王运、丁海亮等10名老兵投入到宣传、消毒、监测、运输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谯城区成立退役军人疫情防控流动小组,到各卡口点示范查验温度,督查来往车辆登记情况并送去消毒液及简便型消毒器。宣城市战狼老兵志愿服务队联合宣城蓝天救援队,在抗击疫情一线从事巡逻、卫生消毒等工作。歙县退役军人临时党支部发挥“抗疫尖刀”作用,带领全村退役老兵迅速驻守各个防控疫情执勤点,展现出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号召团体热情助力。中国双拥人物葛浩新为阜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捐助5万元,同时深入部队、医院、老年公寓等地送去防护和生活用品共计6万余元。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申报单位、铜陵市和谐盛世餐饮有限公司针对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实际,组织旗下10家酒店利用一周时间为该市部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免费送菜上门。含山县爱心拥军爱民促进会会员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年初三就主动申请到街道、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散发和张贴防疫宣传材料,同时还积极担任道口值守,登记来往人员和车辆等任务。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继续发挥高举旗帜、凝聚合力的独特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做出应有贡献。(崔俊岗)

责任编辑: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