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2020-02-20  来源:安徽日报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

……

今年1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这场特殊战“疫”提供了政治上的“压舱石”、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委、省政府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战“疫”的根本遵循,坚持“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全面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月18日0-24时,安徽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人数68例。全省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下降!新增疑似病例首次为零!治愈出院人数持续增加! 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7288户,复工率40.4%!

……

全省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

(一)

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1月24日,安徽与上海、天津等省市一起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启动一级响应前,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安徽已早有研判,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1月20日晚,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在结束走访慰问返回合肥途中,在火车上召开现场办公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

1月21日上午,合肥市报告全省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正在基层慰问一线干部群众的省委书记李锦斌,当即要求务必认清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16时,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安徽省收到合肥市报告的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确诊病例。

1月23日,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对做好安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兵贵神速,分秒必争!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对机场、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船舶码头等部位的源头筛查,对进皖旅客的体温监测排查和发热人员排查诊断,对大型集会、人员密集活动的管控,对重点场所的通风消毒、体温监测、卫生检疫等措施,均迅速启动。

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调度,天天抓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第一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率先在战“疫”前方指挥,率先深入疫情一线把握疫情,率先督导检查解决问题。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带头干,到一线、上前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动形成“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的工作格局。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李锦斌赴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省立医院感染病院,现场调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李锦斌在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主持召开调度汇报会,现场拨通各市党委主要负责人手机,点对点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此后,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实行“省领导+厅局”包保责任制,16位省领导各自牵头包保一个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对现已确诊病例做到“全救治”,对目前发现的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做到“全隔离”,对涉武汉的输入人员做到“全排查”,对已掌握的输入口检测做到“全覆盖”,党政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做到“全在岗”……一系列扎实举措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全省上下凝聚起众志成城、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

(二)

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也是有效的。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习近平

着眼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省委、省政府坚持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先后出台“三防三查三加强”“四紧盯四到位”“六个强力”“三清”等具体工作方案,迅速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战“疫”当前,重在落实。安徽如何把工作抓细抓实?从一个细节可以管中窥豹。

1月23日,安徽在全国率先向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疗机构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省医保局、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救治保障工作的通知,将确诊患者医疗费用纳入保障范围。在实际操作中发现疑似病例医疗费用问题后,又印发补充通知,将疑似病例也纳入保障范围。

安徽的财力在各省中只处于中游,但此时毫不犹豫地掏出“真金白银”,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

严把关口,重点人员管控到位;严防死守,防控措施布控到位;严密措施,集中救治稳控到位……2月1日开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从全面部署、全面动员的紧急应对阶段,转入全面加强、展开决战的关键阶段,省委、省政府拿出“八严八控”的硬招,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依据疫情发展态势,2月7日,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三箭齐发”:在全省范围内对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初筛;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全省16个市对所有的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

除湖北之外,安徽是全国第二个发布针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初筛要求的省份。这是一项投入大、任务艰巨的工作,更是一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

全省16个市对所有的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也意味着巨大的工作量。合肥市蜀山区发动全区209名机关党员干部,进驻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包保工作,当好“宣传员”“战斗员”“组织员”“信息员”,助力基层战“疫”。

物业定时消毒、保安24小时值守、志愿者定点服务、居民有序出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在人民战争中的主体作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护网越织越密。

针对各地存在的管得不严、抓得不实、落得不到位的问题,2月10日召开的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指挥部工作调度会议,又强化八条“盯紧抓实”举措。

抓重点就要重点抓。 2月12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与疫情防控任务重点市市委书记视频调度通话,详细询问各市疫情最新情况和发展态势,深入查核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2月15日,李锦斌又深入蚌埠市,采取明查和暗访方式,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应对解决,及时督促指导,一系列硬招背后都是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习近平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精湛专业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我主动申请加入支援武汉医疗队,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这是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芮晓艳递交给医院党委的请战书,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对组织、对人民群众最忠诚的告白。同为党员、医生的芮晓艳的哥哥,也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由于专业原因未能成行后,他为妹妹壮行:“保护好自己,不负使命,放心工作,家里有我,我会照顾好母亲和家人! ”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是党员!面对疫情,面对群众安危,他们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毫不犹豫冲到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群众筑牢“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省委及时下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贯彻、迅速行动,16.38万个基层党组织、361万多名党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江南到皖北、从医院到道路、从城市社区到广袤乡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应对的各项措施,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带头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用科学方式防控疫情,带头做好群众工作,扶危济困、弘扬正气,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人们赞誉“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实际上,共产党员也是血肉之躯,有担当就会有牺牲。淮南市大通区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陈在华,枞阳县29岁辅警胡锋,合肥市包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施咏康……他们用生命护卫生命,用行动擦亮党徽!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激活每一个细胞,党的肌体才有活力,党才有战斗力。激活人体细胞是通过生物效应,激活党员细胞要通过激励机制。 2月7日,省委组织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要求在疫情防控一线近距离观察了解和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基层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或优先晋升职级。目前,全省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使用35名干部,其中,医务工作者13名、基层干部16名。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勠力同心、拼搏奋斗,坚决打赢这场特殊战“疫”!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