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涉“疫”犯罪 安庆市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9起案件

2020-02-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安庆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危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努力为安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自1月25日安庆市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检察院立即响应,第一时间制定“战疫方案”,要求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从快从严打击谎报疫情、哄抬物价、制售伪劣药品、“暴力伤医”等危害疫情防控工作违法犯罪。  

2月8日,安庆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工作规定(试行)》。对于涉疫案件,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为公安机关查明案件事实、收集固定证据、准确适用法律给出建议。

截至2月15日,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犯罪案件9件,其中暴力抗法妨害公务、扰乱社会秩序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4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或以销售口罩实施诈骗犯罪3件,非法狩猎、故意毁坏财物犯罪各1件。

在严厉打击涉疫刑事犯罪的同时,安庆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岳西县检察院发布《关于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支持防疫工作的通告》,明确规定对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不按规定接受治疗和隔离,故意传播病毒,危害不特定对象生命健康的;被确定为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不按规定执行隔离、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的;有疑似症状的,接受治疗时未如实报告;拒绝接受检疫、拒绝接受强制治疗等八种情形,将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