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法庭”隔空办案 铜陵中院首次网上开庭

2020-02-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上诉人及其代理人、被上诉人能否听清?图像是否清晰?”

“能听清楚,图像清晰”。

“能听清楚,图像清晰”。

“因疫情防控需要,为保障防疫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并征求各方当事人意见,本案采用网上开庭模式进行庭审,现在开庭。”

2月18日上午8时30分,除戴口罩的合议庭成员和书记员外,上诉人、被上诉人席上空无一人,铜陵中院利用 “云上法庭”智能庭审支撑系统,在第十审判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张某与被上诉人铜陵某银行确认合同无效上诉案,这也是铜陵中院首次运用网络庭审开庭审理案件,铜陵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令新旁听了本案审理。

开庭前,铜陵中院对第十审判法庭进行全面消毒,并与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详细沟通庭审事宜,取得同意后,对 “云上法庭”智能庭审支撑系统进行多次调试检测。庭审开始后,当事人通过微信的“云上法庭出庭小程序”登录,进入庭审视频画面。审判长以娴熟的审判技巧掌控庭审节奏,庭审历时一个多小时,全程井然有序、庄严肃穆,法官端和当事人端画面流畅、语音清晰。庭审结束后,书记员上传庭审笔录,当事人进行电子签名。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记录下了整个庭审过程,并同步到中国庭审公开网。上午10时,铜陵中院又利用“云上法庭”智能庭审支撑系统对一起商事案件进行了网上听证。

为有效防控疫情,减少人员聚集,铜陵中院将司法为民理念与审判能力现代化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现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听证、网上信访、网上查控,“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做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在今后工作中,铜陵中院将以此为契机,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开展工作,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