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探访合肥高速解封第一天 车辆出入平稳有序

2020-02-24  来源:中安在线

畅通!探访合肥高速解封第一天 车辆出入平稳有序

顺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2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全面撤销市域范围内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入口、收费站和国省干线设置的检疫站;全部开通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所有有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一条湖北籍车辆专用通道,并于22日21时起执行。

2月23日,合肥绕城高速蜀山收费站,车辆有序通行

高速解封后,合肥绕城高速车流平稳有序

2月23日,本网记者在金寨路、集贤路、蜀山、包河大道等合肥绕城高速收费站探访发现,除湖北牌照的车辆外,其他各地牌照的车辆均可以自由通行。各个收费站工作有条不紊,车辆出入平稳有序。

探访地点一

合肥绕城高速金寨路收费站:除湖北牌照车辆,各地车辆自由放行

2月23日10:30,作为合肥南绕城高速的主出入口之一,金寨路收费站迎来陆续下高速的车辆。

该站值班班长金玉柱和同事站在9号出口通道的边沿,负责核查下高速的车辆是否有湖北牌照。悬挂其他省市车牌的车辆则可以选择相邻两个通道直通出口,不再做任何检查。

“22日晚9点,我们接到指令开始执行新的方案。”金玉柱介绍,新方案对各省市的车辆不再做任何检查(不含湖北牌照车辆)。对于驶来的湖北牌照的车辆,不仅要经过专用通道,他和同事还要对司乘人员开展“两查一测”,“查来源、查去向、测体温等工作,不是湖北牌照的车辆则可以直接通行。”金玉柱说。

据该收费站统计,2月22日22时至23日8时,10小时内该收费站的下道车辆为540辆,“这个数据接近收费站近几天的车辆下道数,都维持在平稳状态。”金玉柱说,截至23日10时,金寨路收费站工作人员未发现一辆湖北牌照的车辆。

合肥绕城高速金寨路收费站的过往车辆平稳有序

合肥绕城高速金寨路收费站口,一名工作人员引导车辆驶过

探访地点二:

合肥绕城高速包河大道收费站:车流量平稳车辆各行其道

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知,2月22日晚9点,合肥绕城高速包河大道出入口撤销了检疫站。当夜至今,该收费站职工贝强没有离开过岗位。

“以前,我们是逢车必检,昨晚9点开始,仅需对下道口的湖北牌车辆进行体温检测、查来源、查去向。”23日上午,贝强告诉记者,撤销检疫站后,收费广场上几乎看不到排队等候测量体温的司乘人员,车辆通行速度稳中有快。谈及撤销检疫站前后的工作量,他觉得区别不大,“车流量并没有明显变化,还是很平稳的。”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河大道收费站目前有出口12条车道,入口8条车道,车辆平稳通行。除了“湖北车辆专道”,该道口还设有客货车专用道、绿通车专用道等。现场工作人员称,这些车道是早在疫情发生前就设置的,目的是提高道口通行效率,让车辆“各行其道”。

合肥绕城高速金寨路收费站口,一名工作人员正等待车辆驶过

合肥绕城高速蜀山收费站的车辆行驶平稳有序

探访地点三:

合肥绕城高速蜀山、集贤路收费站:下道口均设置“湖北车辆通道”提示牌

23日,记者在合肥绕城高速集贤路收费站看到,距离收费站二三十米的位置,设立着一个醒目的牌子,牌子上写着“湖北车辆专道”,同时有个箭头提示车辆的行车方向。

“在以前,我们会根据车流量,连同公安交警、路政等部门在收费广场设置多个检疫点。”该收费站工作人员马伟回忆,最多一天设置了三个。“从22日晚9点起,他所在的下道口仅设置了一个检疫点,主要是对湖北籍车辆进行“两查一测”。

“从昨晚到现在,我们没有看到一辆湖北籍车辆下道。”马伟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收费广场上还有司乘人员排队等候测温和填写相关信息。

绕城高速蜀山收费站也设立了“湖北车辆专道”的提示牌,有高速交警在现场坚守。收费站也派出工作人员仔细查看经过的车辆。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如果发现是湖北籍车辆,我们会引导车辆进入专用通道,进行必要的健康登记、审核,发现体温异常的情况时会按规定处理。”

金寨路上,设立了“湖北车辆专道”的字牌

一辆警车停放在绕城高速金寨路收费站口

在金寨路收费站,一名检疫点的工作人员正引导车辆驶过

数据:日均车流量5万辆次较此前无明显变化

截至2月23日记者发稿前,除北城外,合肥绕城高速包河大道、集贤路、蜀山、金寨等道口日均车流量总计达5万辆次,撤销检疫站前后车流量无明显变化,车流平稳,通行正常。

据悉,高速公路等交通管理部门将继续严格做好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工作,加大收费道口、岗亭、广场等公共区域消毒频次,提供安全干净的通行环境,全力支持保障复工复产后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合肥交警部门提醒市民,检疫站撤销≠疫情结束。解封道路,是为了复工复产,不是为了走亲访友。市民朋友切记坚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记者 吴洋 史睿雯 郑强强 海报制图 王煜岑)(应受访者要求,受访者马伟和贝强系化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