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2020-02-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线上+线下”并举 扩大宣传覆盖面

线上充分利用“小马普法”“马鞍山市司法行政”“法治当涂”等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平台、微信QQ工作群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基本法律知识,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动态,引导监管服务对象、社会大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线下通过普法志愿者敲门入户、粘贴回电告示等形式向住户核实登记外地返当人员排查表,摸清每户基本情况并告知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适时对小区进出人员宣传解读防控疫情有关法律知识,提醒小区居民提高防护意识。

“服务+监管”并重 提高普法针对性

采取休市、禁售、停办、管控、线上办等措施,寓普法宣传于监管服务之中,把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落实落细。加强农(集)贸市场、花鸟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公益广告宣传,通过张贴提示、微信群宣传等方式,推广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集聚,防止疫情交叉传播。

按照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的要求,督促各级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司法、发展改革、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尤其是《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价格法》等重点法律法规普法力度。

“案例+作品”并施 提升普法实效

紧密结合疫情防治工作实际,偏重公民义务、法律后果和法律落实的宣传,精心遴选该市发生的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展示典型案例。通过案例、短视频等形式,将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准、讲活、讲透。同时,为增强市民的防疫意识,鼓舞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士气,组织普法志愿者创作了一批主题鲜明的法治文艺作品,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祝福融入作品中,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