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疫”线青年杨晓东:值最苦的班,接最难的活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17:06:41

安徽长安网讯 “90后”的杨晓东,是南陵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青年党员民警。平日里,杨晓东总是着装规范、警容严整。那天,内勤女警程多找他有事。他无意中摘下口罩喘口气,露出了满脸的胡茬和憔悴……

从前,他可不是这样的。他是城西派出所警务技战术教官,对自己各方面要求都很高。着装规范、单警装备规范、处警规范等等,他都算得上“教科书”级别的。

“你口罩戴几天了,怎么都起毛了?”程多问道。杨晓东戴上口罩,捏了下口罩的鼻梁条。鼻梁条都快被他捏断了,四周都起了毛。“才戴一两天吧,不记得了,好像忘了换。”他笑笑。说完,他又捏了一下鼻梁条,继续在那本比《三国演义》还厚的卷宗里面徜徉。

他知道,警察是不可以蓄须的。一旁的程多对杨晓东满脸的“男人味”,投以诧异的目光。“好些天没回家了,剃须刀没带过来。”杨晓东说。手上的案件复杂,嫌疑人还没找到,杨晓东满脸愁容。

疫情防控期间,杨晓东没少吃苦。前些天,一个“武疯子”犯了病,砸了七八家门面房玻璃。问题是,这个“武疯子”没有监护人。没办法,为了防止他再肇事肇祸,杨晓东充当了几天的临时“监护人”。接连忙活了几天,算是把问题给妥善解决了。“折腾苦了,‘定时炸弹’不处理,再出事我是有责任的!”虽然叫苦,但杨晓东眼里流露的使命感不打折扣。

虽说他年龄不大,但办案子成熟老练,已经是几个年轻民警的“警师”了。每当看到师父那血气方刚的样子,二徒弟任军崇拜得不得了。

疫情防控期间,派出所有了复杂的案子,杨晓东都是主动请缨,“我来吧,徒弟还办不了”。疑难案件就落到了杨晓东的手上。接手后,他天天开着那辆最破的警车找嫌疑人。跑了20多万公里的老奇瑞还算给面子,没把他怎么样。

“开房呢,稍后回你电话啊!”杨晓东又在执法办案中心忙活了。所谓的“开房”,并非办理宾馆入住手续,要么是在执法办案中心询(讯)问违法犯罪嫌疑人,要么是在看守所提审。民警工作压力大,幽默感不能少,因此很多同事都将询(讯)问区办案或看守所提审,简称为“开房”。案子办得多,杨晓东就成了那里的常客。

“老婆对不住,晚上约了人做笔录。今晚回不去了,让我看看宝宝啊……”杨晓东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小女儿还在襁褓中,大女儿每天因为“想爸爸”要开几次视频聊天。因为满脑子都是破案,杨晓东没少被妻子孩子数落。

2013年,杨晓东在阜阳师范学院正式加入党组织。做了“警师”后的杨晓东,在徒弟面前就自称“老党员”。一天警组会议正商量县医院警务车值班的事,杨晓东想都没想,包下了所有的夜班。警务车停在医院发热门诊处,一值班就是一夜,一出警就是医院“难处理的”。

前几日下雪,警务车时好时坏的空调,把杨晓东折腾坏了,“冷得要死”。“我是经常吃苦的人,这点事算什么啊……在城西派出所干了四五年,别的没学到,吃苦的劲肯定比你们强!”杨晓东说。

城西派出所是南陵县警情最多、治安形势最复杂的派出所,是出了名的苦与累,一般人真干不下来。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派出所,一个堡垒。再累也不改初衷的杨晓东,愿意值最苦的班、接最难的活、办最复杂的案件,在城西派出所一干就是四五年,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任劳任怨、拼劲十足、冲锋在前,这或许是一个“老党员”该有的担当,也是一个“师父”给徒弟们的良好示范吧。(叶云飞 程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