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提讯”,铜陵中院防疫与审判两不误

2020-02-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月24日上午,铜陵中院采取远程视频方式“隔空提讯”三名被告人,让被告人无须被押出看守所就能实现与法官“面对面”,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和刑事审判工作两不误。

铜陵中院刑庭年前密集受理了几十件刑事上诉案件,因疫情影响,看守所停止一切会见和提审,办案必经的提讯程序无法进行。面对这一难题,铜陵中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保障人民法院工作开展”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与铜陵市看守所沟通协调,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尝试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对身在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在线提讯。24日上午10点,设备调试准备就绪,远程提讯正式开始。审判长首先“隔空”对被告人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实,并告知被告人远程视频提讯的原因,随即按照刑事案件提审环节有条不紊地对被告人进行了讯问。提讯结束后,被告人在审判长的指导下,完成了提讯笔录传送、校对和签字确认环节。整个远程视频提讯历时约一个小时,全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提讯程序规范、有序。

此次“隔空提讯”,铜陵中院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打造相对隔离的办案环境,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出行和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同时有效地减少了往返羁押场所的时间成本,使法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案件办理中,助力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下一步,铜陵中院将坚持疫情防控与审执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远程提讯和庭审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刑事审判工作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