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四聚焦 四确保 滁州公安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2-27 08:51:17

四聚焦 四确保 滁州公安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凤阳县大庙镇是“全国优质石英砂生产基地”,近日来大庙镇10余家石英砂生产企业陆续恢复生产,但企业在复产过程中存在着不能满负荷生产、货物外运不畅、生产物资采购不顺等诸多问题。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顺利,2月21日晚,凤阳县公安局联合该县卫健、国土和当地党委、政府,在企业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复工中存在的难题。“县公安局协调多部门采取的一系列硬核举措,给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吃了一颗定心丸。”琅琊山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友说到。

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滁州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通行、管理、服务、保障”四个重点,强化完善各项举措,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全力护航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

聚焦通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滁州市公安局迅速制定《关于滁州市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工作实施意见》,并于2月24日0时,撤销全市所有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道等道路上的所有防疫检查站,同时在全市24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湖北籍车辆专用通道,联合交通、卫健部门开展“两查一测”工作。对持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生活物资、邮政快递等重点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发现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在批评教育后放行,不予处罚。同时,在高速公路遇有交通拥堵、恶劣天气或其他突发事件时,采取警车开道引导等方式,保障上述车辆安全通行。

2月12日、13日,因大雾天气, 3辆运载着防疫物资的车辆被困宁洛高速,交警部门闻警而动,安全护送受困车辆驶离大雾路段。

聚焦管理,确保企业内部安全无风险

针对滁州重点建设项目和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滁州市公安局以派出所为单位,开展“网格化”排查,摸清各派出所辖区内企业防疫措施落实、员工籍贯、隔离观察等情况,确保基础数据全覆盖、动态情况全掌握。

滁宁城铁二期项目是推进与南京同城化、深度融入长三角、协同江北新区发展的“一号工程”,也是滁州市重点交通项目。为保证该项目有序复工,滁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提前介入,组织警力精准掌握返岗员工信息。2月17日,该分局组织警力,对该项目承建企业从重点地区返滁人员逐一进行核酸检测,并要求企业安排专门场所隔离不少于14天;对有疫情严重区旅居史的人员,要求不得返滁,确保安全。

琅琊公安分局在获悉辖区一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出现资金困难的情况后,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协调该公司转产当前急需的医疗防护口罩,同时利用琅琊区担保公司平台,通过网上审批、网上签署合同等方式,3天时间内帮助该企业争取到660余万元的担保贷款,为企业战胜疫情、渡过难关送去“及时雨”。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一警一企”工作机制,建立警企防疫工作联勤联动微信群,了解企业实时动态,对即将复工的企业,督促企业提前储备各类防护物资,对已复工的企业,组织警力到企业内部开展防疫宣传,督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和隔离措施。

截至发稿前,滁州全市199家“一企一警”联系企业中已有163家正式复工,复工率达82%。

聚焦服务,确保便民举措落到实处

滁州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坚持“疫”线作战“不打烊”,根据疫情等级逐步恢复公安业务,对疫情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公安业务办理,对疫情中风险地区优先恢复窗口服务。对于受到疫情形势影响,造成驾驶证、护照、身份证等证件逾期未审验或超期、过期的,一律“自动延期”至疫情结束,在办理具体业务时,仍视为在有效期内并予以办理。在公安窗口开设“绿色通道”、“应急窗口”,对运输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的车辆、人员,加急加快办理。对因复工复产需要公安机关审批、服务的,一律落实“绿色通道”,加快办理进度。

倡导政务服务“网上办理”、“预约办理”,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滁州分厅、“皖事通·慧滁州”、“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交管12123”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办理平台,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办理业务。对确需见面办理的,采取“预约办理”方式,提前告知注意事项,做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1663张禁区通行证,通过线上办理业务1.2万余件,预约办理、见面办理各类业务1.5万余件。

聚焦保障,确保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有力有效

强化社会面和企业周边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天长市公安局抽调48名警力,以“四班三运转”模式派驻辖区内6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重点摸排、提前介入、妥善化解疫情期间企业因资金周转等问题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严防出现可能影响社会秩序的不稳定因素。

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对假借销售防护物资实施诈骗、出售假冒伪劣防护物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绝不姑息,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月20日、21日两天内,南谯公安分局、全椒县公安局连续侦破5起针对企业、公司购买防护物资的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均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金额高达120余万元。(杨文逸 徐瑞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