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坚持群治法治并举 强化依法依规防控
稿件来源:淮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7 20:18:23

“流行地区避免去,疫区真是不安全。”

“不走亲来不访友,尽量呆在家里头。”

“减少集会和聚餐,电话微信问寒暖。”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促使社区矫正对象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帮助文化程度不高及年长的居民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淮南市谢家集区司法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本区疫情防控实际,编写疫情防控知识“顺口溜”,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通俗易懂,使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深入人心。

为强化疫情防控宣传,谢家集区司法局通过微信群发布疫情防范知识和《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高度重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该局通过多种线上方式,对居民有无和湖北返淮人员接触、有无发热症状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尤其对家庭成员中是否有相关地区返淮人员进行专项排查,各司法所将排查情况每日层层上报,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谢家集区司法局还采取特殊时期的监管措施,采用手机定位、人机分离抽查、微信、电话等信息化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实时监管,随时掌控社区矫正对象日常动态。该局同时充分发挥微信群管理功能,不定时在群里推送与社区矫正有关的政策法规、文件精神要求,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法制教育,提升法律意识,搜集与疫情相关的法律规定,结合实际案例,制作成视频文件发送至各微信群,并及时回复服刑人员提出的法律问题,引导他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打造了“指尖上”的法律课堂。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涉及社会上的各个层面,也涉及到我们每个人。在这紧要关口,我们要更加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引导工作,坚持群治与法治并举,才能使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有力。”谢家集区司法局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谢家集区张贴悬挂法治宣传横幅400余条,录制了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录音,分发至全区286个宣传卡点和106支流动宣传队伍,营造了良好的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氛围。区里还组织11个乡镇街道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广泛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人员摸排管控等工作,同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守法,及时解决群众法律需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共同构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通讯员 阮昊天 记者 苏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