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法院战“疫”夫妻档——执子之手 共战一线

2020-02-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岁月静好,是因有人负重前行

在抗“疫”一线

有这样一群法院夫妻

他们主动担当,临危出击

他们心怀家国,拳拳赤子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他们夫妻携手共筑防线

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

勠力同心,团结作战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

便是战胜疫情

让千家万户早日团圆

花洁、严俊生夫妇:尽心尽责 无怨无悔

花洁是巢湖法院立案庭的一名法官,她的爱人严俊生是巢湖市监察委的一名工作人员。花洁作为中共党员积极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走村串户,充分发挥身为法官的专业优势,宣讲防疫政策、法律知识,与社区干部一道并肩战斗。疫情工作之外的时间除了家里要更加细致的照顾,还必须挤出时间回到单位完成文书上网公开、信息公开、案件排查等复杂琐碎的工作。

无论是白天值守,还是夜班值守,严俊生会打起百倍精神,严守岗位,不放过一车一人,同时还要看护自行在家隔离人员。实在困得厉害,就在请同事轮换值班的间隙在车上和衣休憩几分钟。尽管夜间温度降至零下,尽管家就近在咫尺……这些困难都没有让他们退缩,反而愈战愈勇,更加迎头而上,严守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健康防线。

蒋露露、窦海波夫妇:一线值守默默守护

蒋露露是巢湖法院审管办的一名书记员,她的爱人窦海波是巢湖市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他们夫妻都接到了各自单位社区防控的通知。他们没有怨言,立即着手准备上战“疫”线,积极投入到早出晚归的防疫工作中。蒋露露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望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日走村入户,排查可疑人员,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走访安抚居家隔离人员情绪。

巢湖市城北社区是全市第一位疫情确诊患者发现社区,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最近身体情况怎么样,有没有感到不舒服?生活物资都齐全吗?不用担心,医务人员每天都会为咱们测量体温,我们也会做好消毒,有情况随时跟我们联系!”窦海波仔细地叮嘱着重点人员。他所在的城北社区任务重、压力大,在接到防控任务后他义无反顾地奔赴防控一线开展人员排查、登记、宣传、值守等工作,每个日日夜夜都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成玉婷、韦军夫妇:夫妻同心 共防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巢湖法院有这样一对年轻的中共党员夫妻。妻子成玉婷是巢湖法院柘皋法庭的一名法官,虽是柔弱的女同志,但在响应组织号召上巾帼不让须眉,积极投身到联点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在和同事们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中,注重发挥女性独有的亲和特质,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反映的困难,及时解疑释惑,帮忙解决问题。丈夫韦军是巢湖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除了自身繁忙的日常执行工作外,还要奔波于社区参与执勤工作,对进入社区车辆上的人员实施测体温、检查和登记工作,确保社区管控到位。

夫妇俩虽然同属一个单位,但春节以来每天见面谈心的时间很少,谈起话来却总也离不开疫情动态、防控宣传。他们是夫妻,更是一同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过誓的党员。

周华、陈志夫妇: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

周华是巢湖法院法警大队一名女法警,法警工作是“急、难、险、重”的,法警们的日常工作是机关安保、值庭、押解、看管、送审,有时还要配合执行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法警们的执勤任务更加繁重。自2月3日起,周华主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到社区协助社区工作,积极承担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任务,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等工作,引导群众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工作从早上8点一直到晚上近6点,整整10个小时。

周华的爱人陈志是卧牛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从春节伊始,陈志就一直着手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地毯式摸排、张贴宣传材料、入户宣传、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陈志无一例外地冲锋在前。无论晴天还是下雨,他都按时到防疫社区“打卡”,了解最新情况,落实好防控措施。夫妻俩已经好些天没和家里人好好吃过一顿饭了,但他们相信,舍小家为大家,只要能阻击疫情,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就是巢湖法院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夫妻档”。如果说,执子之手是他们最长情的告白,那么一起“逆行”就是他们最忠贞的相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硝烟的战场考验着每一个人,而他们是这场战“疫”中的逆行者。“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记得戴上口罩!”“多喝水,保重身体!”他们用简短的言语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只是一对对平凡的夫妻,但正是有了他们以及更多可亲可敬的人们的“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才更加坚信,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必将取得最终胜利。(黄若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