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警徽闪耀长岭关——皖鄂边界公安干警的“疫”线故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2-28 14:53:56

安徽长安网讯 “立正……敬礼!”2月20日下午3时许,位于皖鄂交界的G40沪汉蓉高速公路长岭关疫情防控检查站,六安市高速交警、特警、治安民警为20余辆负压救护车开辟了绿色通道,并齐刷刷地向驶往“疫”线的车队致敬,救护车随车人员向坚守长岭关的民警伸出大拇指予以点赞。  长岭关,位于大别山深处金寨县与湖北省麻城市交界处,可以说是安徽的西大门,也被誉为“鄂东第一关”。从上海、江苏、南京、合肥等地穿过长岭关进入湖北最为便捷,长岭关是沪汉蓉高速公路的一个重要省际道口。

“虽然我不知道救护车队从哪里来,但我心中清楚,他们要到哪里去。”高速交警高显才说,从1月25日六安市在长岭关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以来,20多天的时间里,目送了许多防护物资运输车、生活物资供应车、应急救护车等驶往湖北,深知前线战“疫”形势严峻。  从2012年开始,作为中队长的高显才,在长岭关坚守了8年,疫情发生后,他有20多天没回家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长岭关中队共10余人,每天夜里12时到凌晨2时,凌晨4时到6时,这两个时间段必须有两名同事上路巡逻,还要有人处理事故,能用在道口的就几人了。”高显才说,市公安局对疫情防控尤为重视,第一时间调派了特警支队、城区交警大队、其他高速大队、车管所以及金寨治安民警等前来增援,共同守好省际防线。

“您好,车上有几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您好,请配合一下,摇下车窗,测量体温。”早晨6时许,高显才便与增援的交警、特警、治安民警以及防疫人员,分别守护在沪汉蓉高速公路长岭关上、下行线,对来往车辆做好排查登记,测量司乘人员的体温。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我先上前线。”1月25日早晨,也就是大年初一,一份份摁着手印的请战书,纷纷递交到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支部。许多党员特警得知,要组队前往皖鄂边界长岭关疫情检查站增援时,争先恐后地请战。

1月26日上午,第一批支援小组25名特警队员抵达长岭关疫情防控检查站,经过简单的岗前培训和排班分组,在长岭关中队高速交警引导下,走上执勤岗位,快速进入了角色。在长岭关,每批特警支援人员要坚守10天。  “听到远处村庄传来阵阵爆竹声,我才反应过来,原来今天是元宵节。”2月8日早晨6时许,第二批支援小组特警张震值完夜班岗,摘下口罩和手套,在完成消毒程序后,通过微信向六安城区的家人们送去了几句简单的祝福。

“你老家在河南,妻子临产了,家里没人照顾可不行!这次你必须留下来,我去疫情防控前线。”当听说同事家的特殊情况后,作为全市公安战线的首位联合国维和警察、特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黄磊主动站出来,让同事留在六安城区陪临产妻子,自己前去参加第三批支援小组。  2月15日早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教导员薛军带领第三批支援小组进驻长岭关,虽然特警队员们穿着棉裤,但站在长岭关口,仍然难挡刺骨寒风。“您好,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通告要求,前往上海需要出具相关证明。”此时一辆湖北牌照的小轿车要前往上海,面对劝返,驾驶员显得比较烦躁。

“疫情防期间,我们是按照相关要求来执勤,保障更多人的身体健康。换个角度,倘若风雪中你站在这里呢,我们要互相理解。”经过轮番劝说,两个小时后,车辆才调头返回。薛军说,个别外地车辆驾驶员有抵触情绪,那很正常,但作为特警,在坚持原则的同时,要心平气和的跟对方交流,耐心地做好解释。  在坚守中,时常能感受到过往车辆司乘人员的温暖。2月15日早上8时,金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曾伟东和辅警王思远赶到长岭关接班,大雪随寒风呼啸着,吹打在每个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的脸上、身上,但大家没有退缩,顶风冒雪站在马路边认真地检查过往车辆。突然,一位过路的大货车司机登记完毕后,从驾驶室跳下来,只见他手拿一叠口罩,跑向执勤人员,硬塞给他们两个普通口罩,当民警追上去准备返还口罩时,货车司机迅速关上车门,透过车窗玻璃竖起大拇指,什么话也没说,便就将货车开走了。货车司机的温暖举动,让浴“雪”奋战的公安干警感到一股暖流……

“这是司机对我们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的认可、敬意和感激!”中午时分,大家轮换着在固定棚里泡上一碗方便面,吃得津津有味。曾伟东边吃边说:“环境恶劣没啥关系,我们维护的是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履行的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看到过往人员点赞,心里真暖和。” (刘小川 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张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